跟著傑克船長,登上尋訪幽冥飛船,航向世界盡頭之行,幾番波折,穿越冰凍之洋,跟隨著導航圖的引領,來到西伯利亞東部,一個冷得連靈魂都顫抖的地方。一個超低溫的銀白世界,原來最冷的地方,不在北極點,也不在北極圈內,而是在西伯利亞東部的奧伊米亞康,厚重的白雪及長年不化的永凍土,放眼望去,幾乎寸草不生,宛若電影裡傑克船長被拘禁的場景,難以想像,也讓人倒抽一口氣。但,這裡居然還有人類的長年居住,歡迎來到這世界最冷的小村落-奧伊米亞康(OYMYAKON)村莊。

無法想像的景緻,難以捉摸的天候,一個脫離世界常軌的地方。大家清晨起床,紓醒時的感覺為何?是冷?還是熱呢?常態來說,人體會有春夏秋冬的分別。但在海拔約750米的海拔的奧伊米亞康,每天起床的感覺就是「冷,超冷!」而推開窗口的景緻就是一片雪白;長年在西伯利亞雅庫特的東部,白晝的長度從12月的3小時,到夏季的21小時不等。

如果大家不詳細看,根本無法想像,全世界最冷的地方,居然不在北極圈裡。美得像電影裡的場景,卻是奧伊米亞康村民,每天的生活夢饜。外出時主要的交通工具,還是以馴鹿(獸力)為主這是當地的民族服裝?或許下回素還真的新造型可以參考一下在亞洲的地圖上,奧伊米亞康(OYMYAKON)的村莊就在地圖位置的正中央,位於北緯63°16.2。在18852月以-67.7℃的正式記錄獲得了北半球「冷極」的號。此村子僅有幾百人居住, 1月的天氣平均上是-50.3℃,1962甚至出現-71.2℃的最低溫度。據說這樣的低溫,讓活魚只要離水10秒就馬上結凍了!村民打趣的說:「世界再也沒有任何地方的生魚片,能比這裡的更新鮮!」不過令人驚訝的是,它的夏季最高溫紀錄竟然還可以達到34.6℃,可說是溫度落差最高的地區了。

居住在熱帶地區的人,容易心浮氣躁,如果想要好好的訓練一下自己的性格,不妨來一趟奧伊米亞康(OYMYAKON)村吧!保證你連手指都冷到沒有個性,火氣全消,因為是實在太冷了,連尿尿都要做好保暖措施,否則不到十秒就變成了冰柱,一暴露在空氣中,就骨肉分離了,這樣的險惡環境,確實會讓人訓練出無比的耐心。

一片雪白的美景,如詩如畫,難得靜謐的景緻,讓人想要一探究竟!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