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牧羊人安迪密恩為了跟希臘的月神幽會,竟然忘了擠羊奶,導致羊奶恣意橫流,逐漸漫延整座丘陵──這就是土耳其(Türkiye)棉花堡(Pamukkale)的來由。

只要看一眼就能馬上了解「棉花堡」這個名字的意義,斜斜的山坡就像是被柔軟蓬鬆的棉花或雪花覆蓋般呈現一片雪白,坡面層層疊疊的像是一座用棉花堆出來的城堡,看似堆疊而成的天然階梯上有著一個個小水池,裡頭裝的可是溫泉呢!裊裊昇起的白煙圍繞著棉花堡,彷彿在迷濛之中勿闖了異境。

要進入珍貴美麗的棉花堡得先把鞋子脫掉,但實際踩上去後,不但沒有想像中踩在棉花上的柔軟舒適,反而有點刺刺癢癢的。這是因為這些「棉花」其實是含有碳酸鈣的溫泉湧出後,順著丘往下流的過程中發生侵蝕和沉積,日積月累後形成的石灰岩層。

亡羊補牢,猶未晚矣。早期土耳其政府任由商人在棉花堡興建溫泉旅館、遊客任意踩踏,造成棉花堡的「棉花」泛黃泛黑,具有療效的溫泉水野被汙染。在被列為世界遺產後,政府開始積極保護這極其珍貴的奇景,雖然不能穿著鞋子進入,但你可以拎著你的鞋子踩踩乳白色的泉水,也是另一種樂趣。

在爬上棉花堡最高處,離開石灰岩層之後,你就可以穿回鞋子,朝著希艾拉波利斯(Hierpolis)遺址與博物館前進,殘破的古希臘羅馬建築、神殿及劇場經過數百年依舊佇立,彷彿還能透過它們瞧見土耳其帝國盛世時光的殘影。

最不可錯過的就是棉花堡的夕陽,日落時天空由溫暖的橘紅色逐漸轉暗,與襲來的黑夜交織成帶有神祕氣息的紫色。瞬息萬變的天空顏色會映在白色的棉花堡上,棉花堡石灰岩本身的層次將會將天空能看見的顏色賦予層次感,成為只屬於棉花堡的絕美景色。在異國一邊用溫泉水泡腳一邊欣賞難能可貴的夕陽美景,消除旅途的疲憊,也為棉花堡之旅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

【關於棉花堡】

  國家:土耳其

  ◎城市:代尼茲利省(Denizli Province)

  ◎時差:比台灣慢6小時

  ◎語言:土耳其語

  ◎棉花堡開放時間:800~1700,票價500 萬裏拉。如果在溫泉遊泳池裏遊泳,費用為1600 萬裏拉。

  ◎希艾拉波利斯遺址開放時間:8:00~18:00,夏季至19:00。博物館9:00~12:30 1:30~18:00;休息:週一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