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tz-Hansen.victoria-deco.com

Republic of Fritz Hansen 這個公司名字,蘊含著長達138年悠久歷史的專業傳承。它的創辦人Fritz Hansen、攜手合作的建築師與設計師、以及從事家具製造的技術團隊,共同劈荊斬棘地為這個家具品牌在全球建構了一個備受尊敬與推崇的領導地位。這段深遠的歷史,敘述了這個品牌是如何面對新的趨勢抱持著開放的前瞻胸襟,如何提升經營規模的視野,以及如何在堅持既定原則與尊重原創精神的情況下,展開產品開發和創新上的各項努力。

這個故事應該從1872年開始說起。時年25歲的櫥櫃工匠Fritz Hansen離開了位於丹麥Nakskov的家鄉,來到首都哥本哈根。他取得了貿易執照並租下一間小廠房,開始擁有屬於自己的櫥櫃生產事業。由於他對品質的嚴苛要求與堅持,Fritz Hansen的產品很快就在丹麥當地創造出高人氣的口碑。1899年,Fritz Hansen由於健康方面的因素,將他的事業交給兒子Christian E. Hansen負責,並不幸於三年之後辭世。

Christian E. Hansen和他的父親同樣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在他接管公司之後,即著手進行公司的轉型計畫,將公司業務從以手工為主的傳統櫥櫃製造轉型成為可以工業化量產的家具生產。除了開始啟用一些新的材料與製造技術外,並將產品的設計積極導入當時正在萌芽的包浩斯實用主義 (Functionalism) 的設計概念。從此,Fritz Hansen的公司營運邁入了一個全新的里程。

1915年,Fritz Hansen推出了第一張以蒸汽技術進行彎曲加工的木質座椅。這項技術不但可以保持家具產品的堅固性,同時也讓產品變得更為輕便使用。這項技術上的突破立即獲得市場上熱烈的回響,Fritz Hansen也因其身為全世界使用蒸汽彎曲加工技術的領導者,而大幅提升了它在業界的名氣。

1932年,Christian E. Hansen的兩個兒子Poul Fritz HansenSoren Christian Hansen分別進入了公司的管理階層。由於他們兩位大力推動與設計師更為緊密的合作,Fritz Hansen在公司的發展歷史上又大步向前跨入了另一個新的紀元。同時他們參考知名設計師Mies van der Rohe的創作概念,與一些設計師合作又設計出一系列的鋼管類家具。雖然這個系列在丹麥市場並沒有得到預期的反應,卻在紐約獲得極高的讚譽及肯定。此外,與設計師Kaare Klint合作推出的Church chair以及與Hans J. Wegner合作的China chair在當時都引起市場上的關注和重視。

Fritz Hansen和設計師Arne Jacobsen的合作開始於1934年,但是一直到1952年他嘗試開發密集板的製造技術並且成功地推出「螞蟻椅」- The Ant之後,才綻放出他至今不朽的設計光芒。這張膾炙人口的三支椅腳座椅原是為丹麥諾和諾德 (Novo Nordisk) 生物科技公司的員工餐廳所設計的。但是在推出之後,不但造成業界的極大震撼,同時也把Fritz Hansen的品牌形象推上了顛峰。The Ant是全世界首張成功採用密集板生產技術且椅背與椅座一體成型的座椅。這項生產技術之後在Soren Christian Hansen專業的研發監督之下,發揮得更為淋漓盡致,成為Fritz Hansen旗下最重要的品牌資產之一。The Ant的成功也為Fritz Hansen催生出其他一些以壓模膠合技術所製造的產品,包括於1955年上市並且創造出公司史上最高銷售記錄的The 7 chair扶手座椅。

Arne JacobsenFritz Hansen的合作模式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所有的設計作品都必須先不斷地進行真人實體測試,修正設計與弧線之後,才會進入定模量產。Arne Jacobsen另外兩件膾炙人口的作品– The Egg (蛋椅) The Swan (天鵝椅) 也都是如此而誕生的。位於哥本哈根市中心由Arne Jacobsen所親手設計建築的The Royal Hotel即採用這兩款座椅。直到今日,這間飯店仍被視為是經典永恆設計的表徵。

Arne Jacobsen接著於1968年與Fritz Hansen合作再為位於英國牛津附近的聖凱瑟琳學院 (St. Catherine’s College)設計了另一款知名的座椅–The Oxford chair。這款座椅蘊含了Fritz Hansen這個品牌最典型的設計精髓:原創 (Original)、純淨 (Pure)、精雕工藝 (Sculptural)、以及恆久 (Timeless)

談到Fritz Hansen則不可不提及的另一位設計師就是Poul Kjærholm。他於1951年加入Fritz Hansen的設計團隊,但是他由於不贊同Fritz Hansen在處理他和Arne Jacobsen兩人設計作品開發上的優先順序,於1955年離開了Fritz Hansen,而被禮聘至丹麥另一知名的家具品牌E. Kold ChristensenPoul Kjærholm的作品勇於挑戰丹麥當時家具的傳統設計風格,成為北歐家具設計風格一個劃時代的代表性典範。

在當時的年代,木料材質原本主宰整個家具市場已長達半個世紀之久,Poul Kjærholm卻在其作品上大量地運用金屬材質,不但大受市場歡迎,並且造成當時一股新的設計風潮。Poul Kjærholm的個人設計風格和他對極簡主義的堅持,使他的作品成為一種流行且歷久彌新的設計時尚。直到今日,他的設計作品還仍然受到廣泛的肯定。舉例來說,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及哥本哈根的路易士安娜博物館 (Louisiana Museum) 處處都可以見到Poul Kjærholm所設計的PK80長形沙發椅。而在巴黎的法國國家圖書館則選用了許多他的PK22起居椅。

1980年,Poul Kjærholm不幸早逝,享年51歲。Fritz Hansen1982年從E. Kold Christensen公司買下了Poul Kjærholm的設計,並開始生產他之前為E. Kold Christensen公司所設計的大部份產品。在1965年,丹麥知名設計師Henning Larsen及前衛主義大師Verner Panton也相繼加入了Fritz Hansen的設計師陣容。1968年,丹麥籍的設計師Piet Hein與瑞典籍的Bruno Mathsson攜手合作為Fritz Hansen設計出桌面可依使用需要而伸縮自如的超完美橢圓桌 - Super Ellipse table。這張經典的桌子至今仍暢銷全球。

1979年,Fritz Hansen被斯堪的那維亞控股公司 (Scandinavisk Holding) 所併購,正式結束了它長達107年的家族經營模式,但卻是這家公司致力於國際化及大步進軍國際市場的開始。在19801990年代,Fritz Hansen延攬了更多來自其他國家的知名設計師,包括德國籍的Burkhqrd Vogtherr與義大利籍的Vico Magistretti,而丹麥籍設計師Poul Kjærholm的作品於1982年加入Fritz Hansen的產品陣容,更大幅提升了Fritz Hansen的品牌實力。

今日,Fritz Hansen的產品遍佈世界各地,從位於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與古根漢博物館,巴黎法國國家圖書館、澳洲雪梨歌劇院、日本東京國家藝術中心、到蒙古的日本大使館,甚至是在北極圈的ICE Hotel等,都可以見到Fritz Hansen這個品牌的身影。它不僅被視為是頂級的家居精品,同時也是受到全球藝術品收藏家所青睞的典藏珍品。回顧Fritz Hansen歷經130多年的歷史,它以開創的遠見以及對於專業的堅持,從一間默默無聞的櫥櫃工廠逐步發展成為一個行銷全球50多個國家,年營業額達8,000萬美元的跨國品牌,這個傳奇仍至今被大家所津津樂道,Fritz Hansen成功的故事仍將繼續流傳下去

『維多利亞國際(玉珏國際有限公司/53337664)』為一義大利跨國企業在台灣專業「傢俱配置顧問」公司提供【跨品牌頂級傢俱整合】服務。一般門市,只能提供美國或歐洲單一(少數)品牌,維多利亞國際可同時提供上百種歐洲及美國傢俱、燈飾、床墊、地毯及家飾品牌,單一窗口保證提供客戶最具競爭力的「歐美原廠同步價格」及整合型的「頂級售後保養服務」。我們更配置有「北部」、「中部」、「南部」等專任業務顧問服務團隊。非常歡迎您蒞臨參觀門市,包含兩個服務地點:

門市:多達上百種十七、十八世紀純手工工法進口威尼斯鏡CULTI擴香現貨供參觀挑選。

VIP實品屋:展示各種歐洲及美國頂級品牌傢俱/燈飾/地毯,提供原廠皮樣/布樣/木樣供選擇。官網:www.victoria-deco.com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