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德國以北的半島上,丹麥是一個細小而富裕的國家,她更被評為歐洲最安全的國家之一。丹麥不單是童話人物的故鄉,更是出名的設計王國,著名的樂高玩具、各種享負盛名的「設計師椅子」皆是出自丹麥設計師之手,無論走到那裡,也可看到設計獨特的建築物。首都哥本哈根於1996年獲評為「歐洲文化之都」,有大大小小的歌劇上演,每年更會以安徒生童話故事為本,設計一連串的歌劇及兒童活動。此外,哥本哈根是丹麥的美食天堂,其中有數間餐廳更獲得米芝蓮美食權威評鑑。當中的國寶級大師Arne Jacobsen 1902-1971)3070年代在丹麥及歐洲各地設計了許多有名的建築物,而其設計的椅子如EggSwanAnt等都深得世人讚賞。另外,由Hans J.Wegner 設計的「The Round Chair」更於1950年被 “Interiors” 雜誌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椅子」。無獨有偶,設計澳洲悉尼歌劇院的Jorn Utzon及法國巴黎新凱旋門的Johan Otto von Spreckelsen都是丹麥著名的設計師。The Chair/ The Round Chair , 使用隱藏式Z形榫頭, 造就完美椅背弧線, 曾在CBS電視台當年為甘迺迪與尼克森電視辯論會的御用椅, 與許多驚豔的現代設計椅子相比有著相當樸實的造型, 簡單俐落, 最主要著重於人體工學舒適性, 能讓背不舒服的甘迺迪能坐在這張看似平凡硬硬的椅子長達數小時之久。Hans J. Wegner迄今已被人敬稱為”The Chair”的圓椅,這件1949年發表的作品,在美學上,延續了Wegner受到中國明式家具啟發的一系列木椅創作,可說是對於傳統的再創新,他將裝飾去蕪存菁,體現出結構的美感,精細的做工與多方位的欣賞視角,忠實地表達出Wegner的理念:一張椅子沒有所謂前後,它必須在各個角度與方向都是美的(A chair is to have no backside. It should be beautiful from all sides and angles.)”。在功能上,The Chair的椅背曲度提供了背部良好的支撐力,兩側延伸至最前端的扶手增加了椅子的包覆性,也提升了穩定度。

1914Wegner出生於丹麥的通德(Tønder),他自十四歲開始成為木匠學徒,八年後進入哥本哈根技術學院,畢業後繼續於藝術工藝學校進修,並在Molgaard Nielsen門下學習。離開學校後Wegner短暫的在Arne Jacobsen的設計辦公室工作,最後在1943年創立了自己的設計工作室。Wegner在他的作品中承繼了傳統匠人訓練中一絲不苟的印記,但又有現代主義中忠於材料、功能導向的精神,終其一生Wegner設計了超過五百件椅子,選用的材料包括實木、膠合層積木、金屬、皮革、紙纖等等,其中包含了許多風格迥異的作品。一直到1990年交棒給他建築師的女兒Marianne Wegner前,他的家具設計工作不曾停歇,如同他曾說的「椅子」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2007126日,92歲的Wegner過世,紐約時報在訃聞中讚譽他:以舒適的人體工學與優美的造型改變了195060年代的設計史進程當記者問與他一同工作超過20年的女兒MarianneWegner的興趣是什麼? 她笑說:除了家具嗎?沒有。Wegner對於家具設計的貢獻在於融合了理性的現代主義與人性的丹麥傳統工藝,並且確立了所謂丹麥風格,關於什麼是丹麥風格,他說:對我而言它應該是一個單純化與簡化的過程,將椅子精簡到四支椅腿、一個椅面並將扶手與靠背融為一體。Wegner設計的眾多作品中,中國明式座椅中優雅的彎曲扶手,以及簡練的結構對Wegner有很大的影響。傳說他是在看到了一幅明式圈椅的照片後,激發他創作了中國椅系列,其中包括1943年的中國椅(Chinese Chair)1949年的Y Chair (Wishbone Chair),但最重要的中國式經典是1949年的圓椅(Round Chair)。這件標誌性的傑作,迄今已被人敬稱為"The Chair"這件作品在美學上,可說是對於傳統的再創新,他將裝飾去蕪存菁,體現出結構的美感,精細的做工與多方位的欣賞視角,忠實地表達出Wegner的理念:一張椅子沒有所謂前後,它必須在各個角度與方向都是美的。在功能上,The Chair的椅背曲度提供了背部良好的支撐力,兩側延伸至最前端的扶手增加了椅子的包覆性,也提升了穩定度。這張椅子每每在重要場合中出現,如1960年的美國副總統尼克森和甘迺迪參議員的總統電視辯論會,以及2009年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都獲得領袖級人物的採用。

韋格納(Hans Wegner 1914~2007)畢生創作 500 多款椅子,推崇為「椅匠中的椅匠」不為過。在他眾多設計中,PP501 The Round Chair 1949 這件獨特的作品稱得上最重要,這張椅子造形完美,坐來舒適,細部處理和材料使用都表現出色,然當初在丹麥公開問世,並沒有馬上贏得青睞,直到 1950 年獲美國室內雜誌(Interior)封面特載,才漸出名,被譽為世界上最漂亮的椅子,後來更因甘迺迪(John Kennedy)總統坐過而聲名大噪,從此躍登世界名椅之列。

1960 大選年甘迺迪與尼克森(Richard Nixon)在電視辯論,主辦單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念及甘氏為背疾所苦,於是就選這款椅子做為辯論會場上的坐椅。

The chair』經由設計王國丹麥,設計師Hans Wegner之手,被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椅子。『The chair』以溫暖的木頭材質,清新簡練的造型,精緻工藝也相當著重於舒適性,成為世界的焦點。

丹麥設計師Hans Wegner

尼克森、甘迺迪與歐巴馬都是座上嘉賓呢!!

1990The chair』登上丹麥郵票

The chair』美國首屆總統電視辯論座椅-現藏Washington DC史密森美國歷史博物館(Smithsonian American History Museum)

『維多利亞國際(玉珏國際有限公司/53337664)』為一義大利跨國企業在台灣專業「傢俱配置顧問」公司提供【跨品牌頂級傢俱整合】服務。一般門市,只能提供美國或歐洲單一(少數)品牌,維多利亞國際可同時提供上百種歐洲及美國傢俱、燈飾、床墊、地毯及家飾品牌,單一窗口保證提供客戶最具競爭力的「歐美原廠同步價格」及整合型的「頂級售後保養服務」。我們更配置有「北部」、「中部」、「南部」等專任業務顧問服務團隊。非常歡迎您蒞臨參觀門市,包含兩個服務地點:

門市:多達上百種十七、十八世紀純手工工法進口威尼斯鏡CULTI擴香現貨供參觀挑選。

VIP實品屋:展示各種歐洲及美國頂級品牌傢俱/燈飾/地毯,提供原廠皮樣/布樣/木樣供選擇。官網:www.victoria-deco.com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