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對於日系建築的印象不外乎是使用大量木造結構、顏色非黑即白,建築與景緻合而為一。也許因為如此,日本巢鴨信用金庫聘請旅日的法國建築師Emmanuelle Moureaux進行「志村分行」的規劃。擅長利用「色塊分隔空間」的她,童心大發恣意揮灑自己的色彩天賦,讓原本嚴肅無聊、銅臭味很重的銀行,一躍而成明亮清爽、帶點甜味的辦公空間。銀行則是希望透過建築造型,給予客人彩虹般的愉快心情,畢竟人是視覺的動物~如果客人心情好,客訴狀況或者麻煩才會少,說不定還因此多辦幾張信用卡,業績神不知鬼不覺地上升。

建築師運用紅、綠、藍等大色塊,宛如製作千層夾心餅乾般,交疊出活潑亮眼的色彩,自信地矗立於藍天之下。

夜晚時刻,色塊板散發出微微的光暈,投射燈打在牆上,很適合當作偶像劇場景。

除了負責建築設計,建築師同時包辦室內的整體擺設佈置,她在銀行內鑿了3座橢圓形天窗,直接銜接戶外藍天,並引入柔美的自然光灑落室內。

去除掉繁雜的顏色,純白色牆面加上彩色椅子點綴,大方又不失味道。

在歐洲蒲公英象徵著希望,當人們想要許願時,會摘下蒲公英默默許願,並且輕輕吹散它,建築師將蒲公英元素點綴於在銀行天花板,或許也有銀行是眾人希望的意涵在。二樓的天窗可以直接向下看一樓。

一樓採用開放式空間,設有ATM轉帳機、出納櫃、諮詢櫃等設施,並且配置了多達14種不同顏色的椅子(小編怎麼看都覺得像是咖啡廳。)

二樓則包含辦公室、會議室,以及一間咖啡廳,三樓則是預備的員工更衣室。

銜接一二樓的天窗玻璃,可引進大量的光源和新鮮空氣,加強銀行內的空氣對流。

簡約卻乾淨清爽的會議室,隔著玻璃窗還可以看見綠樹搖曳,在這裡開會的話,會議中的火藥味會減輕不少吧……

隔著玻璃天窗的銜接管道去去欣賞整個室內景觀,簡約清爽的空間,予人耳目一新之感。

最後簡單介紹一下Emmanuelle Moureaux這位建築師,她畢業於University of Bordeaux建築系,1966年移居日本東京居住,並開設建築事務所。這個案子並非她第一次和巢鴨信用金庫合作,先前已建造兩座「常盤台分行」以及「新作分行」。因公務需求,她必須經常性出入銀行,觀察銀行周邊的環境,建築師獨具的敏銳和細心,或許是她得以蓋出這座幸福銀行的原因吧!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