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是現代設計史上的一種運動。 Art Deco的名稱源自1925年的巴黎國際藝術裝飾與現代工業展(The Exposi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Decoratifs et Industriels Modernes),它展現出的風格在當時稱為"現代、最豪華",在整個西方世界的設計是一個轉折點。豪華且簡約的風格有著巨大的影響在美術、雕塑、建築、攝影、工業設計、服裝、首飾、圖形、家具、家居等設計上,甚至推廣到好萊塢的電影。 藝術家們最初的啟蒙源於遙遠的古埃及文化。1922年英國考古學家霍華德·卡特(Howard Carter)在埃及發現一個完全沒有被破壞過的古代帝王墓---圖坦卡門國王(Tutankhamun)的墓,大量出土的文物展示出一個絢麗的古典藝術世界,震憾了歐洲的設計界。那些三千三百年前的古物,如著名的圖坦卡蒙金面具,具有簡單的幾何圖形,使用金色和黑白色系,卻達到高度的裝飾效果,這給予設計師們強而有力的啟發。Art Deco當其在1920年代初成為歐洲主要的藝術風格時並未在美國流行,大約1928年,快到現代主義流行的1930年代前才在美國流行。Art Deco這個詞雖然在1925年的博覽會創造,但直到1960年代對其再評估時才被廣泛使用開來。至今它的內含仍然在不斷的演進發展。

Art Deco與之前流行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新藝術風格(Art Nouveau截然不同。Art Nouveau 新藝術風格所崇尚的是屬於愛德華時期美好年代的奢華富麗風貌,最常見的是以修長彎曲的海草、藤蔓作為裝飾。而Art Deco的設計風格包含流暢而銳利的線條、優美的幾何造型及簡潔的色系,強調數學性和動能感。它使用統一風格的簡單、幾何抽象形式結合多種對比的顏色就是創造一個簡單、程式化、很漂亮的型態,它同時影響了許多其它方面,包括建築、繪畫、家具及各個時尚的領域。Cartier的裝飾藝術系列珠寶都是Art Deco風格的最佳代表。

Tamara de Lempicka的畫作

紐約的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

洛克菲勒中心(1932年至1940)

克萊斯勒大樓(1928年至19​​30)

Art Deco作為一種經典的藝術風格,啟蒙了現代主義(Modernism),其影響力至今歷久不衰。

「裝飾藝術 Art Deco重點摘要(Summary):

壹、「裝飾藝術」運動概況和特點

1. 「裝飾藝術」運動(Art Deco),是二十世紀20~30年代在法國、美國、英國的設計運動。

2. 在歐洲,「裝飾藝術」運動與「現代主義」運動幾乎同時發生 (受「現代主義」運動形式上和材料上影響)。

3. 不迴避新的材料:鋼鐵、玻璃等等(vs.工藝美術運動&新藝術運動)。

4. 服務對象:社會的上層、少數的資產權貴(vs.現代主義運動)。

5. 「裝飾藝術」運動是承先啟後的運動。

6. 「裝飾藝術」的裝飾特點,在二十世紀80年代得到重新認識,並在後現代主義風格中在次受到重視。

Art Deco的名稱由來

1. 名稱出自1925年在巴黎舉辦的「巴黎國際現代化工業裝飾藝術展覽會」(The exposition des Arts Decoratifs) 。

2. 這個展覽旨在展示一種「新藝術」(Art Nouveau)運動之後的建築與裝飾風格。

影響Art Deco運動風格形式的因素

1. 埃及等古代裝飾風格的實用性借鑒。

1922 年,英國考古學家豪瓦特﹒卡特(Howard Carter) 在埃及發現一個完全沒有被擾亂過的古代帝王墓一圖坦卡蒙(Tutankhamun )墓,特別是圖坦卡蒙的金面異,具有簡單的何圓形,使用金屬色系列和黑白色彩系列,卻達到高度裝飾的效果,這給予設計師們強而有力啟示。

2. 原始藝術的影響:非洲&南美洲原始部落。

非洲部落舞蹈面具的象徵性和誇張特點,非洲雕塑特別是木雕的明快簡練,給了西方的藝術家和設計師們很大的啟發。

3. 簡單的幾何外型:印地安人文化。

陽光放射型,閃電型,曲折型,重疊箭頭型(chevrons),星星閃爍型( starbursts),阿茲臺克放射型(Aztec-shape Plinths),埃及金字塔型等等。

4. 舞臺藝術的影響:俄國芭蕾舞、美國爵士樂。

5. 汽車的影響:現代工業文明成果。

6. 形成自己獨特的色彩系列:鮮明強烈色彩特徵。

包括鮮紅(brilliant reds)

鮮黃(siren yellow)

鮮藍(Lighting blue)

桔紅(tango orange)

金屬色系列(metalic colors)--包括古銅、金、銀等色彩。

貳、法國「裝飾藝術」運動的發展

1. 家具和室內設計。

家權貴的設計活動。動室內設計:創造出「boudoir style(閨房式樣),風格上用東方的裝飾。

2. 陶瓷設計:人和強烈的幾何圖形。

3. 漆器設計:東方裝飾。

4. 玻璃器皿設計:複雜和豐富的玻璃表現。

5. 金屬物品和人物裝飾品:重表面加工處理。

6. 首飾與時裝配件:完全爲上層社會服務。

7. 繪畫、海報和時裝插圖:色彩明快、線條清晰。

参、美國的「裝飾藝術」運動

建築設計與室內設計:未受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波及。大量使用金屬與玻璃。

肆、英國的「裝飾藝術」運動

1. 建築與室內設計:簡單強烈的色彩和金屬色。

2. 裝飾藝術品和實用品:大眾化。

伍、結語

1. 裝飾藝術是世界潮流風格。

2. 強調服務上層顧客,是裝飾藝術運動無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再發展的原因。

3. 裝飾藝術採用手工藝和工業化的雙重特點。

4. 裝飾藝術普及在於爲大量生產提供可能性。

   (這就是為什麼V媽會幫忙替好朋友們直接從國外安排傢俱家飾進口,來降低費用啦)

5. 東方西方結合,人情化與機械化結合的嘗試。影響後現代主義風格發展甚切,意識型態與後現代主義風格有類似之處。資料來源:網路

『維多利亞國際(玉珏國際有限公司/53337664)』為一義大利跨國企業在台灣專業「傢俱配置顧問」公司,提供【跨品牌頂級傢俱整合】服務。一般門市,只能提供美國或歐洲單一(少數)品牌,維多利亞國際可同時提供上百種歐洲及美國傢俱、燈飾、床墊、地毯及家飾品牌,單一窗口保證提供客戶最具競爭力的「歐美原廠同步價格」及整合型的「頂級售後保養服務」。我們更配置有「北部」、「中部」、「南部」等專任業務顧問服務團隊。非常歡迎您的蒞臨與參觀,包含三個服務地點:

◎ 極景「門市」

◎ 青山「VIP實品屋」

◎ 御寶「旗艦店」

提供各種歐美頂級品牌傢俱/燈飾/地毯/床墊,及原廠皮樣/布樣/木樣供選擇。多達上百種十七、十八世紀純手工工法進口威尼斯鏡及CULTI擴香現貨供參觀挑選官網:www.victoria-deco.com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