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赴國外出差或參加午茶形式的會議,主辦單位可能在邀請函上註明出席的穿著要求(dress code)為「smart casual」。「smart casual」泛指一種「體面」的休閒穿著,「smart」點出它必須是能凸顯自我風格及特色的穿著,這有賴於對個人身材及性格特質的充分了解,平時也須多留意學習穿搭技巧,另外,最重要的就是對「smart casual」穿著原則的清楚掌握。

smart casual正式與非正式之間 ﹣smart casual 一詞最早源於二年代的美國。從五年代開始,專指輕鬆又不失專業形象的上班穿著風格 business casual 也出現,兩者意義接近,都是指有別於嚴肅正式的套裝或西裝穿著。雖然現在許多標榜自由活潑風氣的產業,都允許員工不必一身西裝、領帶上班,但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不少適合「smart casual」的場合,譬如朋友生日聚會、某些非正式會議、婚禮或辦公室週五的「便服日」等,基本上,只要是白天的非正式場合,這都是被推薦的風格。從穿著元素解碼「smart casual」,男士穿著包括長褲(牛仔褲也可以)、長袖襯衫(不一定要打領帶)、皮質休閒鞋、襪子、皮帶、金屬雙排釦西裝外套(更加輕鬆的場合也可穿運動外套)。

對女士來說,下身可選擇寬鬆長褲、牛仔褲或裙子(長短均可),上身則可以短外套或夾克搭配高領上衣、細肩帶背心、馬甲或毛衣,搭配靴子、有質感的平底鞋或低跟鞋皆可,配件更能凸顯個人特色,例如時尚感的皮帶、耳環等,可發揮畫龍點睛之效。男性必備Blazer ,這樣看來「smart casual」的穿著規範實在滿寬鬆,的確是一種令人感到輕鬆自在的穿法。資深時尚記者袁青提供更簡易的提示,他建議男士必備藍色或黑色素色西裝外套,搭配金或銀色金屬釦(就是Blazer),上衣、長褲、鞋襪及配件則可隨個人風格自由發揮;重點是,內搭無論是背心、圓領衫、polo衫還是長袖襯衫……只要外面罩一件藍色或黑色Blazer,就不至於邋遢失禮。而金屬釦不似象牙或木釦那麼拘謹,可以用刻花、有品牌標誌或霧面等細節變化,表現輕鬆時尚感。絕對要避免的,就是不要穿成套西裝,上衣與長褲不要同一顏色,Blazer可搭配卡其休閒褲或牛仔褲,只要質感、色調保持和諧即可。女性必備一件式洋裝,至於女士,最被推薦的常勝軍是一件式(one-piece)洋裝,以純色無袖無領的款式為宜,袁青強烈鼓勵女性多投資具質感的一件式洋裝,因為質感佳的基本款洋裝既簡約又百搭,不論搭配任何配件、首飾及外套都合宜,至於或長或短的款式選擇,當然是要回歸個人的身材特色。名媛孫芸芸及主播盧秀芳,都是袁青推薦能穿出smart casual的不錯範例。

出席國際會議與晚宴經驗豐富的伯爵錶(PIAGET)企畫宣傳部經理徐友寧表示,穿著「smart casual」時,她會特別藉服裝的設計細節表達穿著態度,以她為《30雜誌》示範的穿著組合為例,棉質外套在口袋處就有設計細節,輕鬆不失特色,同時,臉上的妝與髮型特意看似「不經意」的隨興手筆,鞋與配件還是會留意低調的質感。配件不宜過多與太亮,另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同時使用過多或亮度太高的配件。有些人為凸顯對場合的重視,把所有發亮的飾品往身上堆,譬如戴了眼鏡又戴大耳環、再加條大項鍊,重點過多反而失焦;欠缺質感的配件則會降低品味指數。還有不少人出席婚禮、年節場合,穿著一身桃紅等高亮度服裝,也是不太高明的做法。學習以服裝材質及剪裁凸顯個人,避免過多配件及全身亮色系喧賓奪主,是提升個人品味的小撇步。「smart casual」介於「formal」與「casual」「隨性」穿著,若能把「培養衣著品味」當作對自我的投資之一,平日多加練習,必能愈穿愈smart了!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