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在土耳其伊斯坦堡(Turkey Istanbul)普通街道之下的古拜占庭帝國地下水宮殿(Yerebatan Sarayı)大公開!水宮殿是為古代王宮貴族提供生活用水而存在,然而支撐這個水宮殿的柱底基座居然是蛇髮女妖的頭?!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瞧這氣勢!猜的到它的用途嗎?在聖索菲亞大教堂(Holy Wisdom)附近,有一間看起來平凡到不行的房子,沒有事先調查過,誰能想到它就是地下水宮殿的入口呢?其實在拜占庭帝國時期,這裡是伊斯坦堡最大廣場之一的教堂拱廊(Stoa Basilica)所在地。

不要懷疑,這就是地下水宮殿的入口地下水宮殿由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建造,再經由查士丁尼大帝重建擴大,最終有9800平方公尺,但是這裡並不是玩樂用的宮殿,而是個可以容納100000噸水的超大地下水庫!水庫中的水引自黑海(Black Sea),經由引水道送至附近的宮殿供王宮貴族們使用。

幽暗的地下水宮殿,散發一種神祕魔力別以為它只是個水庫就小看它,用來支撐地下水宮殿的石柱之間的距離都是計算好的,336根整齊又平均地分布在宮殿內,柱頭美麗的雕刻花紋與拜占庭式拱頂相接,在橘紅色燈光照射之下看起來既莊嚴又神秘。

仔細數,一共有336根柱子呢!

只不過是個蓄水池,卻連天頂都如此講究地下水宮殿內有一根為了紀念當初建造這座地下水宮殿的7000名奴隸而擺放的「淚柱」,因為潮濕的空氣,常有水從上面滴落,刻在柱身的孔雀眼花紋就像一滴滴牢牢嵌進柱子的眼淚,這根「淚柱」就像是奴隸們哀傷的聚合物。

淚柱。孔雀眼紋美麗卻帶有淡淡的哀傷感除了壯觀的宮殿內部,水宮殿裡還有一樣東西吸引了大批遊客前往,那就是被壓在柱子底部的梅杜莎(Medusa)。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戈爾貢(Gorgon)三姐妹之一,她的頭髮不是頭髮而是蛇,傳說中只要看到梅杜莎的眼睛就會變成石頭。在地下水宮殿的西北方有兩個來源不明的梅杜莎頭像,但奇怪的是,它們皆被倒放壓在石柱底下,形成一道迥異的風景。

被當成「柱墊」的梅杜莎雕像拜占庭文化中會使用梅杜莎的圖像,做為重要建築的護身符,但為了避免人與梅杜莎對視變成石頭所以將梅杜莎的頭倒放。只是將梅杜莎的頭「鎮壓」在柱子底部真的是前所未聞,因而造成更多猜測與民間傳說。但事實卻是,建造當時發生柱子長度不夠的問題,而這兩個梅杜莎石像高度剛剛好,就這樣成了柱子的「增高台」直到現在。

近看還是讓人很有壓力

跟著黑海的水一起游進來的魚兒們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