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地球暖化,不得不提起在南太平洋的國家吐瓦魯(Tuvalu)!他們是第一個受到海平面上升衝擊的國家,淹水在這是家常便飯、陸地與海平面幾乎成一直線,儘管吐瓦魯人面對不確定的未來,理應憂心忡忡,但從他們的國家格言「吐瓦魯敬仰全能的神」來看,也就不難得知他們樂天知命的性格,把一切都交給神安排了。

從衛星圖來看,這裡果真像項鍊一樣美呀陸地與海平面幾乎齊平吐瓦魯素有「灑落南太平洋的珍珠項鍊」的美譽,從NASA衛星圖來看,這由9個環狀珊瑚島連成一圈的島嶼,確實就像是閃耀的珍珠項鍊呀!世界上的珊瑚島都具有讓人難忘的美麗,伴隨著蔚藍汪洋的顏色,往往會成為都市人想像中的天堂,但事實上是如此嗎?位於南太平洋的吐瓦魯,整個國家最高點僅離海平面4公尺高,沒有山丘,也沒有可直接飲用的河水,平坦得不像話。

細長的國土,是吐瓦魯的特色靠大海維生的國家在海岸線侵蝕下,吐瓦魯可以說沒有「沿岸」,幾乎整片國家都可稱做「沿岸」,國土面積也漸漸被海水淹沒,孩子們甚至可以在淹水的路上打「水上排球」!正因為這樣的地理環境,吐瓦魯很難發展工業和農業,珊瑚礁景致成了最大的賣點,不管是捕魚或觀光產業,島上約一萬名居民都靠大海維生,各個島嶼間靠船隻連結交通。一般來說觀光客會先到首都豐迦法利(Fongafale)島,探訪最大的村落斐伊亞古(Vaiaku)村,再到其他小島探險,儘管吐瓦魯的國土這麼小,要盡覽每一處地區仍不是那麼簡單。

看那美麗的珊瑚礁岩岸,海底景觀之美可見一斑。

清澈無暇的海灘,真的很美。

豐富的海底資源,是吐瓦魯唯一的寶整座島都像度假村構成美麗環形結構的環礁,最醒目的地段是西北邊,以努伊、努谷費陶努谷拉耶拉耶、婓伊托波等島嶼組成的的那努米亞,儘管聽起來整座島都像度假村,也幾乎都是沙灘,以及2處潟湖,岸邊也有搖曳的椰樹,但要在內陸移動仍得靠汽車,或可租腳踏車,而空運則靠小型飛機運輸,沒有繁忙的交通,各種汙染都降到最低,另外因電力短缺,到了晚上整座島彷彿完全在黑暗之中,令人醉心的漫天星斗翩然現身,沙灘上當地人則持續他們哼哼唱唱,跳跳舞的月光派對。

儘管時常淹水,當地居民還是很樂觀的面對生活

瞧這些小朋友的笑容,也讓人開心了起來生態旅遊正夯近年已有人站出來抵抗國家存亡和氣候難民的宿命,日本人遠藤秀一發起的Tuvalu Overview非營利組織,以生態旅遊的方式復育當地的紅海欖幼苗(紅樹林的一種),要讓植栽緊緊地抓住流失的沙灘,也倡導居民保有原本的低碳生活。若是有機會親眼一睹吐瓦魯的美麗,別忘了將無法分解的垃圾帶走,保留這些太平洋島嶼最原始的風貌。

非營利組織Tuvalu Overview,以生態旅遊的方式復育當地的紅海欖幼苗(紅樹林的一種)

準備好一遊吐瓦魯了嗎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