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這成百上千的門,是怎麼一回事啊?似乎有點似曾相識,是不是讓你想起《怪獸電力公司》裡頭那一扇扇,打開後直通小朋友房間的門咧。現在就活生生地將那卡通奇幻般的場景,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重現啦!只是,這奇異的建築,該走哪扇才能進去呢?真是傷腦筋呢。

原本該是尋常公寓的地方,怎麼出現了這麼一座怪建築呢?該不會是《綠野仙蹤》的龍捲風搞得好事吧?

韓國的首都——首爾,是世界上人潮湧密的大都市之一,也是九百多年的古都,不過就在再尋常不過的街上,卻出現了這座引人目光,使人駐足的建築,它顏色迥異且鮮豔活潑,彷彿由樂高積木堆成的巨大玩具;仔細一看,這建築的外面竟然全都是一扇一扇的門。

街頭轉角,路過的人們也抵不過好奇心,再三佇足於「好多門」前,一探究竟。

這好像從卡通或夢境裡借出來的建築,其實是韓國藝術設計家崔貞華所精心打造的大型公共裝置藝術。喜歡散步的他,時常漫步於街道、狹小的巷弄中,經常會無意中經過建築工地,或碰上民眾棄置的垃圾堆,這時他常在想:能不能運用這些一般人不要的東西,重新建置賦予新的生命呢?獨特的設計理念,兼具環保的概念,這樣的念頭讓他便蒐集了一千扇五顏六色的舊門,用以再利用,將這一千扇門嵌在鷹架上,將這幢十層樓高的建築物外觀完完全全地覆蓋住,並取名叫做「Doors」。

鷹架和一千扇門,設計者就是這樣把夢中的場景複製到現實世界來的。

路人手撐著腰,不知是否在想著:「找王先生,到底該敲哪一扇門呢?」

對一般建築物來說,要幾扇門才夠呢,一扇、兩扇或三四扇門,大概就足夠了。門之於建築物而言,絕對是擔綱主角般的重要存在,因為它的功能性;沒有了門,進不去了。但是「Doors」卻顛覆了人們對門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將門一躍轉變成了裝飾品般存在的配角,大量重複出現的門板,與衝撞感十足的對比配色,使得「Doors」充滿了濃濃的普普風。

古老的大門、三隔板門、塑膠門、鐵門,無論材質出身,所有的門都在蔚藍的天空下集合,是在向眾生述說「眾門平等」的道理嗎?

門關得住的是房間、是空間,關不住的是,想像力像樹般穿透束縛而出。

把如此巨大的裝置藝術擺在街上,實在讓人無法忽視它的存在。即使知道這許許多多的門都只是裝飾,路過的我們依然抵不過先入為主的想法,下意識地想伸手去扭開那一只只的門鎖,幻想著自己置身在《全面啟動》那夢境般怪異的舞台,或是哆啦A夢的任意門,甚至化身成為怪獸電力公司的怪獸們,想像著打開門之後,就會出現另一個房間,看見另一道風景,甚至另一個世界。

巨大的建築突然化成變了形的魔術方塊,它是誰的玩具?

門板上,忘不了從夢中挾帶過境的是閃閃發亮的光芒。

心底那個童心未泯的自己,不斷地嘮叨絮聒訴說著:「打開它、打開它。」多麼希望把這一千扇門一一地打開的同時,我們就會看見一千個不同的世界。或許,設計者就是抓住這一點,把人皆有之的好奇心與童心具體呈現,才能打造出這麼迷人的設計。下次來首爾,不妨到明倫三街洞的街上走走,來看看這座讓你開門開不完的設計之作,不過,要如何壓抑心頭那拼命鼓吹著:「打開它!打開它!」的小聲音,就不是驚奇小編能幫得上忙的了!

一千扇門的好多門,從彩色熱鬧的夢境中逃到現實世界,仍然脫不去夢幻的氣息。

【關於好多門(천개의)】

  ◎國家:韓國

  ◎城市:首爾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語言:韓語

  ◎交通方式:從台灣直飛首爾,再轉搭大眾運輸系統至鐘路區明倫三街洞,成均館大學附近。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