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視是許多人一天中最大的消遣娛樂,從早期一台有四支立架、必須開門關門的舊款電視機,中期厚重笨重的映像管時代,一直到今日的薄型液晶、電漿電視,電視機的科技改變,同時也帶動了電視櫃的蛻變。讓我們共同參與這場無聲的家具進化歷程。無聲的居家空間大躍進自從1925年英國人貝爾德發明了全世界第一台電視機,緊接著又在二年後發明了彩色電視機之後,自此全面改變了所有人類的生活習慣與行為模式。許多人的生活重心彷彿就被制約了:吃飯的時候一定要〝配〞著電視一起下飯、睡前要伴著電視才能入眠、休假的時候也是打開電視猛盯著螢幕一直瞧,生活的重心彷彿都已經是繞著電視打轉。在這同時,當然也衍生出家中的另一個家具-「電視櫃」的產生,同時也成為居家空間設計規劃上一個非常重要的重點,甚至是整個空間都必須以電視櫃為中心再去延伸,搭配著電視櫃去設計居家生活的模式。

薄型電視的出現,除了是科技的改變外,更是對居家空間產生革命性的影響,過去客廳裏相當佔空間的電視櫃,轉換成更具靈活性的形式與空間的改變。然而,隨著科技的演進,在1973年日本的愛普生首度開發出第一個液晶顯示手錶,隨後馬上於1988年開發出14吋的液晶電視,另一個全新的時代又宣告來臨。電視機從立體3D的立體造型正式演化成為2D的平面造型,這一個造型上的大躍進除了是科技的必然趨勢外,對居家空間也成就了另一個革命性的影響,那當然就是電視櫃的全面演進。讓我們一同隨著這場科技生活的演進腳步,同時也參與一次歷史性無聲的居家空間大革命,一窺電視櫃的最新設計趨勢,並參考居家空間的全新搭配提案。

Trend 1 功能大變身

結合了電視櫃、書櫃、酒櫃的復合式新型電視櫃,成為居家空間中另一個展示與收納空間,電視與居家空間的比例上重新調整,設計師與家具廠商重新整體規劃空間的配置。

過去由於電視機都是一個3度空間六角面的立體造型,隨著面板尺寸愈大整個體積也愈大,相對的電視櫃也必須跟著更大更加穩固,然而卻往往也顯得笨重,在居家空間的規劃上,不但佔去太多空間,也嚴重左右整體的設計風格。

結合了書櫃的新型電視櫃,以簡單的交錯線條展現穩固的結構,沒有背版的設計增加空間的穿透性,也讓整體的電視櫃顯得更加輕盈,不會造成空間的沉重感。

然而,在平面的薄型電視出現後,電視已經不一定要像過去一樣一定要擺放在電視櫃上,電視悄悄地〝爬〞上了牆面,像一幅畫一樣優雅地懸掛在牆壁上,而原本的電視櫃則是搖身一變,成為擺放家中多媒體影音、家庭劇院器材的專屬櫃子,不管是DVD機、音響、放大機...等,電視讓出了原本電視櫃最主要的位子,讓其他的家庭配備有了更完整的擺放空間。

薄型電視可以像畫一樣懸掛在牆壁上,徹底改變了空間規劃的形式。

此外,同時也有設計師或是家具廠商將電視櫃結合居家裏常見的酒櫃、書櫃、收藏櫃...等家具,讓電視櫃與電視之間的關係完全脫離,電視櫃完全成了另一種截然不同全新功能的家具品,在機能性上甚至有點轉變成類似餐廳中的桌邊櫃,徹底成為另一種新形式的展示櫃、收納空間。而這種形式的新式電視櫃有時也以壁掛式的展示櫃方式呈現。

Trend 2 空間大晉級

薄型電視像一幅畫一樣懸掛在牆上,將電視櫃的空間讓出來,成為家中另一種展示櫃與收納櫃這是目前的另一種趨勢。

說到電視櫃,在過去的印象中總是在家中的客廳主要牆面前,擺放一個各種造型的低矮櫃子,然後在其上擺上一台巨大的電視機,因此在空間的模式上似乎已經成了一種固定的形式。然而,在平面薄型電視正式進入市場後,受到最大改變的就是居家空間的重新思考,因為平面薄型的造型上徹底改變,已經不再需要一個真正實體的〝櫃子〞來擺放,它所擺放的位子從平面變成了立體,許多設計師與家具大廠必須揚棄過去舊式的電視櫃思考模式與空間規劃,從新思考整體的空間配置。

雖然薄型電視爬上了牆面,但是還是可以做一整體的規劃,讓居家空間的變化更多元。

目前,最新的另一個新趨勢是將〝電視櫃〞這樣的概念,在形式上做一個徹底的轉化。許多設計師直接將牆面規劃成〝電視牆〞,從過去平面的概念轉成立體的概念。同時在空間的表現上為了爭取更多的收納空間,並與整體的室內裝潢做一個更完整的搭配,內收型、隱藏式的規劃成了另一種主流。因此,現在到最新的室內設計空間中,將不會在客廳裏看到過去印象中的一個平整的櫃子,反而會驚奇過去總是被隱藏起來的牆面,掛上平面電視後、再多上一點巧思的收納與燈光的層次變化後,讓整個牆面更具層次感更豐富

Trend 3 電視櫃大移動

隱藏式可升降的電視櫃,讓居家的空間擁有豐富的變化表情,新穎的貼心設計,符合現代的空間需求。

在新型的平面電視悄悄地〝爬〞上了牆,改變了電視櫃與居家空間的關係後,為了因應現代大坪數的居家空間裏或者是小坪數的精緻空間,電視櫃更積極地開始〝活動〞了起來。

將家中的擺飾做一統的造型規劃,從可以轉動式的電視台到展示櫃,甚至是牆面上的鏡子都統一造型,形成視覺上的協調感。

許多家具廠商和室內設計師有鑒於平面電視勢必是未來的趨勢,也將為生活空間帶來全新的革命性影響,除了加強電視與立體牆面的關係外,另外也重新定位電視〝牆〞的意義。尤其是為了適應大坪數豪宅的需求,讓整體的空間更加寬敞豪邁不遮蔽,因此設計了活動式的電視〝牆〞與電視櫃,不管只是原地360度可調式的旋轉外,過去較少被使用可移動式的電視櫃也重新再回溫。其中又以電視牆化身成為居家空間的新型屏風最受青睞。過去總是喜歡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但是受限於過去電視機與電視櫃的規劃,常常是把客廳也變成了餐廳使用,不然就是用餐時間不看電視。然而,新型態可移動式的電視牆則是克服了這一個困擾,旋轉式的牆面讓客廳與餐廳都可以觀賞電視。可見在未來,電視櫃的全新趨勢將是設計師與家具業者更加密切合作的品項,甚至專屬訂製的需求也將大幅增加。

Trend 4 開闔新呼吸

可以開闔式的電視櫃不影響居家空間的整體感,讓居家的環境設計上更具整體感,協調而不突兀。

現代人的生活型態轉變,同時也配合新型態薄型電視的出現,許多人也開始重新審視居家空間的比重關係,看電視的休閒娛樂時間開始逐漸減少,居家生活的品質也重新定位。因此,許多人不希望電視櫃成了居家空間的主角,所以過去可以和居家空間搭配、可以開闔的電視櫃重新被許多家庭接受。許多設計師與家具廠商也開始推出能夠和居家空間結合的專屬櫃子,這個櫃子打開的時候不但可以是電視櫃,關起來的時候又能和居家空間互相協調,甚至還可以被當作是另一個收納空間,成了另一個多出來的隱藏式空間,一舉數得。

古典優雅的木質開闔式電視櫃,在造型上充滿了歐洲人文氣息,展現居家空間的高貴品味。

此外,由於電視櫃的脫離了擺放電視的舊時功能,轉型成為擺放體積較小、厚度較薄相關電器產品的置物櫃,因此電視櫃在造型上走向兩極的設計:一類是完全大變身與展示櫃、酒櫃、書櫃結合;另一類則是完全走向極簡風格,簡單俐落絲毫不累贅的造型突顯物件的功能性。目前開闔式的電視櫃主要以木質材料為主,典雅大方的造型,為居家空間加分不少。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