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回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前夕,保時捷Porsche先是在官方Facebook中釋出新世代911的測試照片;接著在8月開始出現一組在網路上流傳的新世代911實車圖片,911車系即將世代更迭的消息已然甚囂塵上。果不其然,在9月中旬開演的第64屆法蘭克福車展中,Porsche911 Carrera911 Carrera S兩款新車,正式宣示全新世代的911車系即將到來。

早在Type 991世代911正式亮相前,Porsche便提前釋出新世代911的測試照片,預告911車系即將改朝換代。

即使進行世代更迭,當我們望向Type 991世代的911,不需要走向車尾確認911 Carrera或是911 Carrera S字樣的車名浮雕,只需看到渾圓經典的蛙眼式頭燈,便能立即明瞭,眼前的這輛確實是Porsche旗下的911。只是細細探究,便能發現這原廠代號991的新世代911Type 997世代確實有所不同。

即使進行了世代更迭,但在經典元素的保留下,不需要走向車尾確認911 Carrera或是911 Carrera S字樣的車名浮雕,我們還是能夠一眼認出Porsche 911的身影。

改搭水冷引擎之後,911車系便將散熱水箱設計於車頭前端的左右兩側,從Type 996世代開始,車頭進氣壩的開口尺寸便陸續放大。到了Type 991世代,Porsche也就前氣壩開口再行修飾,以求取更佳的空力效應。另外,原廠亦重新設計LED晝行燈位置與造型,如同一道飛刀般服貼於前氣壩上緣,漂亮地嵌在保留經典蛙眼頭燈的面容之中。

Type 997世代911的面容更動主要出現在前氣壩造型的修改,同時將LED晝行燈的位置漂亮地鑲嵌於前氣壩上緣。

同時,Type 991世代將軸距拉長100mm,並且讓車長成長56mm,分別來到2,450mm4,491mm之譜;加上尾燈造型修飾得更為細長,Type 991世代的911在外觀比例上,顯得更為修長、優雅,並且帶來更為優異的空氣力學效應。不過,整體而言,新世代911仍然符合車迷心中對於911車系存有的印象,鮮明而經典,也讓人佩服Porsche工程師在911經典的包袱之下,仍然能夠點出變化的創意。

最主要的修飾在於拉長100mm的軸距,以及更為細長的尾燈造型,讓Type 991世代911擁有更為修長、優雅的線條。

儘管Type 991世代911造型並未擁有劃時代的劇烈變化,然而其實這早已是輛完完全全的新車。接著,就讓我們隨著Porsche原廠講師的步調,在位於德國WeissachPorsche設計中心當中,探究Type 991世代911圍繞著輕量化、效率、性能與聲浪創造等方面的設計理念。

為了對新世代911有著更深的了解,我們前往了位於德國WeissachPorsche設計中心,跟著Porsche原廠講師的步調,探究Type 991世代911圍繞著輕量化、效率、性能與聲浪創造等方面的設計理念。

鋁合金、鋼材複合運用,打造輕量化結構

Type 991世代911設計之初,由於與Type 997世代相比,拉長100mm的軸距,並且為了因應更為嚴苛的安全規範,同時針對油耗精進與結構強度等方面所採取的措施,Type 991世代的911可能較Type 997世代增加58公斤左右的重量。然而,對於純種跑車而言,增加的重量將會大大影響車輛的性能表現與動態反應,甚至犧牲純種跑車車主所追求的駕馭樂趣。

20086U-CAR接受原廠邀請遠赴歐洲試駕997世代911小改款時,對於整體操控反應與運動的良好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也因此,對於加大軸距的大改款911,如何以新穎的鋁鋼複合車體科技,打造兼具實用機能、輕量化與高駕馭樂趣的產品設定,深感興趣與期待。

為了創造輕量化的車體結構,新世代911於前葉子板、車門、引擎蓋、行李箱蓋、行李箱、尾翼等部件,以及車身前段、中段與後段的部分結構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

為此,PorscheType 991世代911導入了鋁合金與鋼材複合運用的概念,藉由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與鋼材的搭配,創造輕量且兼顧剛性的車體結構。於前葉子板、車門、引擎蓋、行李箱蓋、行李箱、尾翼等部件,以及車身前段、中段與後段的部分結構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接著於後葉子板、座艙等處採用硬度較軟的鋼材;而A柱底部、車頂橫樑等部件,則是選用兩種不同高強度鋼材。至於攸關被動安全的B柱、車頂等構築座艙區域的部件,則是運用高強度硼鋼打造而成,以保障車內乘員的安全。

能在高速自動升起以提高車尾下壓力的尾翼,在升降結構上也進行輕量化的設計。

總觀Type 991世代911車體結構,鋁合金材質佔了總體的44%,搭配內裝、冷卻系統、鋁製凸輪軸、底盤,以及電子系統等方面採取的減重措施,總計為Type 991世代911成功省去了大約98公斤的重量。即使因為軸距拉長等因素而必須增加58公斤左右的重量,在一來一往之間,若以Type 991世代與Type 997世代的Carrera S車型作為比較,Type 991世代1,415公斤的車重,已較Type 997世代的1,455公斤減輕40公斤之多。

效率,追求性能與環保間的平衡

當然,在環保浪潮的席捲之下,跑車車廠也開始注意到旗下產品的環保表現,Type 991世代不僅將引擎排氣量由Type 997世代的3.6/3.8 (Carrera/Carrera S) 降低為3.4/3.8升。同時,Porsche亦採用各種手段以達降低油耗與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保有強勁性能輸出的目的。其中包括空氣力學設計、電子式動力輔助轉向系統、Start-Stop怠速熄火系統、低滾動阻力輪胎,以及PDK變速箱車型Coasting慣性滑行模式、還有7速手排變速箱的導入等。

回想隨同997世代的911車系小改款推出的Porsche PDK雙離合器變速箱,雙離合器變速科技與高效率的傳動設計,曾讓忠實手排擁護者的部份Porsche車迷,對911車系是否放棄傳統手排變速箱感到焦慮。現在,相隔3年後,原廠以實際行動來說明對911車系仍保有傳統手排變速箱的堅持。

Type 991世代911最特別的在於導入7速手排變速箱,不過這具變速箱則是基於省油環保為原點而開發的,排入第7檔後便能以更低的轉速高速行駛。

[待續]..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