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蜂炮、炸寒單!熱鬧滾滾慶元宵!

元宵節在傳統上是春節的尾巴,因此也稱小過年,每當這天各地都會舉辦許多慶祝活動,包括賞花燈、猜燈謎、吃元宵等等。其中,台北的「平溪天燈」與台南的「鹽水蜂炮」,是南北兩地元宵活動的重頭戲,近年更屢屢擴大規模,吸引不少中外遊客湧入觀賞,另外,東台灣也推出「炸寒單」習俗一起鬥熱鬧,今年元宵節怎麼玩?透過活動訊息報馬仔,遊程攻略搶先看!

將希望寄託天燈,冉冉升空。(圖/觀光局提供攝影/戴進元)

天燈相傳是三國時期由諸葛亮所發明。(圖/觀光局提供攝影/蕭綱侯)

201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平溪是天燈的故鄉,過去拓墾時期交通不便,人們利用放天燈相互傳遞訊息,演變至今,不但成為元宵節地方特有習俗,也是民眾新年向上天祈願的一大盛事。今年的天燈節共施放四場,數量為126分八波施放480顆天燈,12824各分八波施放1600顆,元宵節當夜則一次施放1000顆天燈,另400顆分兩波施放。活動期間除了邀請漫畫家彩繪12呎主題大天燈,也請到豆花妹、阿福、江美琪等藝人大熱唱,另外還有Cosplay動漫秀、新莊鼓藝團、排灣族SE樂團等表演團體精彩演出。參加活動的遊客可獲得限量天燈祈福御守,現場答對題目的話還有機會得到天燈LED徽章。

【平溪天燈節】活動情報活動日期:126(四)~26(一)活動地點:

126(四)18002100菁桐國小(新北市平溪區菁桐街45號)

128(六)18002100平溪國中(新北市平溪區石底街92號)

24(六)18002100十分廣場(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南山坪136號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前)

26(一)18302020十分廣場(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南山坪136號十分旅遊服務中心前)

交通資訊:除126外,其餘活動時間均實施汽機車管制,最好搭乘接駁車進入會場。

白天還可以逛逛菁桐老街, 體驗懷舊風情。(圖/觀光局提供)

2012鹽水蜂炮「北天燈、南蜂炮」,與平溪天燈齊名的蜂炮活動,起源於清代時期,當時鹽水一帶瘟疫橫行,居民恭請關聖帝君出巡驅邪,繞境時並以煙火鞭炮助其聲威,後來瘟疫果然絕跡,此習俗延續至今,成為極具特色的民俗盛會。今年蜂炮活動總共兩天兩夜,範圍達15里,除各地神轎、陣頭熱烈參與外,鹽水武廟還耗費三百萬特製神轎及花藝車數部參與繞境。當地居民咸信,酬神用的炮城越大、放的蜂炮越多,越受神明照護,因此各炮城莫不爭奇鬥豔,一個比一個壯觀,每當炮城點燃,數萬枚蜂炮四方齊發,璀璨煙火,刺激懾人。提醒參加活動的遊客,為確保自身安全,全罩式安全帽、口罩、手套、風衣、長褲、布鞋等裝備必須齊全,且避免穿尼龍衣以免易燃。

蜂炮是最緊張刺激的民俗活動。(圖/台南縣政府新聞處)

【鹽水蜂炮】活動情報活動日期:25(日)~26(一)

活動地點:以鹽水武廟為起點,晚上繞境活動均為1800準時出發

交通資訊:

搭車-搭乘國光客運或火車到達新營後,轉搭新營客運往鹽水班車可抵鹽水。

開車-下中山高新營交流道,接172縣道右轉信義路可抵鹽水鎮區。

元宵當天鹽水國中舉辦蜂炮體驗營,民眾可親自參與犁轎滋味。(圖/觀光局提供攝影/葉瑞聰)

臺東縣2012元宵民俗嘉年華「炸寒單爺」習俗起於清代,早期台灣各地均有流傳,台東則是從40年代開始,迄今不但超過一甲子,還發展成全市沸騰的嘉年華會。相傳寒單爺是掌管錢財的武財神,因生性怕冷,出巡時人們便以火炮為他驅寒取暖,且相信炸得越旺,財運也越旺。「炸寒單」均由真人肉身上陣,一律頭紮紅布、臉圍毛巾,手持著榕樹枝葉,赤裸上身接受鞭炮洗禮,近年甚至有女性寒單前來挑戰,讓節慶更加熱鬧轟動。今年活動內容非常豐富,除了炮炸寒單,還廣邀神轎陣頭、藝閣花車、民俗技藝團體等以遶境方式帶動小過年氛圍,另外還有農特產品展售、民俗文物展以及煙火秀等,熱鬧氣氛精彩可期。

肉身寒單面對炮火昂然不懼。(圖/觀光局提供攝影/張獻欽)

寒單爺乘坐的轎稱為「椅轎」,有別於神明乘坐的神轎。(圖/觀光局提供攝影/張進義)

【台東元宵民俗嘉年華】活動情報活動日期:26(一)~27(二)

活動地點:

炮轟寒單爺-

第一場26(一)1930南京路廣場

第二場27(二)1400南京路

第三場27(二)1700台東天后宮(台東市中華路一段222號)

祈福繞境-26(一)、27(二)1330自台東市四維路出發

藝閣花車、民俗技藝表演-26(一)、27(二)1800南京路廣場

交通資訊:

搭車-搭乘火車或自高雄搭乘國光客運、自花蓮搭乘鼎東客運,均可抵台東

開車-下北宜高蘇澳交流道,接9號省道經花蓮可抵台東;或下二高林邊端,接17號省道、1號省道至楓港,左轉9號省道亦可抵台東。

抬著神明的轎夫不畏寒冷,一躍入港。(圖/觀光局提供攝影/陳鼎鑫)

同場加映/2012新北市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野柳保安宮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神明淨港儀式,其規模全台獨一無二,熱鬧非凡,蔚為當地的年度盛事。相傳百年多前,保安宮開漳聖王顯靈護民,並指示想在元宵當天下港巡視,從此由信徒抬神轎一躍入港、過火除穢的宗教活動,就成了野柳特有的信仰習俗。今年文化祭活動一樣多元,除了一連串水裡來火裡去的酬神儀式,神轎最後還會進行全村繞境巡視,另外相關單位也將舉辦手創市集、文創競賽等活動一起熱鬧,為野柳的節慶氣氛炒到最高點。

野柳的過火儀式,全台規模最大。(圖/觀光局提供攝影/蔡志雄)

活動情報活動日期:24(六)~26(一)

活動地點:保安宮(新北市萬里區野柳村港東路69號)

交通資訊:

搭車-自基隆或淡水搭乘兩地往返的淡水客運可抵野柳。

開車-下二高基金交流道,接2號省道至翡翠灣,循指標右轉玉田路,續接東澳路、港東路可抵野柳。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