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只應天上有! 藍寶基尼(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上海賽道試駕,對於所有車迷來說,義大利車,特別是如同Lamborghini這般義大利頂尖超跑,只要能坐進車裡,甚至僅只街角瞥見,都會是做夢也會偷笑的情節。而我,現在卻正坐在最新牛王Lamborghini Aventador LP700-4的駕駛座上,若說美夢成真,還真不足以完整表達出內心此刻的雀躍與興奮!

蠻牛之王即刻登基。一如傳統, Avantador之名取自1993年獲得〝Trofeo de la Pea La Madroera〞榮銜的西班牙鬥牛,用以接替已服役十年但卻一點不顯老態的前代牛王Murcielago,而後頭接著的LP700-4,則依據過往Lamborghini的命名原則,取其700匹、四輪驅動規格而標示。

身為全新誕生的新任Lamborghini旗艦,Aventador LP700-4的各方面表現絕對讓世人驚艷。

上海國際賽車場擁有極為優良的硬體規格,甚至連F1中國站也在此舉辦。

回顧歷任牛王道統,始自1963年的350 GT開始,接著而來的MiuraCountachDiabloMurcielago一脈相承,矢志以當代最悍、最快的超級跑車為己命,不過在過往,這樣的車款由於位處金字塔最最頂尖,絕非凡人所能觸及,以至於從1963年至2002年,這批Lamborghini旗艦們僅共有著一萬輛的銷售總和,平均下來一年約略販售250輛而已,不過隨著原本所謂第三世界新興國家富豪的崛起,配合上現代貴族們敢花、捨得花的特質,從2003年至2010年,短短8年單一Murcielago車型便創下了14500輛的銷售紀錄,平均一年就有1810輛成績,而當現在全新Aventador LP700-4問世,相信絕對能讓這樣的銷售紀錄再度向上攀升。

1963年發表的350 GT堪稱牛王濫觴。

1966年公開的Miura延續圓潤的線條。

1973Countach確立了此後蠻牛王的基本架構與線條。

1991年現身的Diablo有著前身的剛硬率性。

2001年問世的Murcielago有著隱型戰機般的尖銳構型。謁見王者當於賽道,就如同所有的頂尖跑車,身為當代蠻牛王的Aventador LP700-4更應該受到足夠尊重的對待,而對於這類超跑的最大禮遇,便是讓它們回歸賽道盡情奔馳,既然連你我都明白這樣的道理,執超跑界牛耳的Lamborghini更是沒有理由不清楚,接續而來的Aventador LP700-4試駕皆舉辦在各知名賽道之中,而這次來到位於嘉定區的上海國際賽車場,也就是F1亞洲分站之一、舉世聞名的上賽道,現下最受矚目的超級跑車新門檻,加上正規頂級賽道的完美測試場地,光是聽到總代理嘉鎷傳來這樣的行程,還沒出發,便足以教人摩拳擦掌興奮莫名。

依據原廠方面的安排,試駕的過程大約是一個早上的時間,雖然聽起來不算過度充裕,不過由於這段時間內僅有台灣與東南亞媒體參與,最重要的是提供試駕的Aventador LP700-4數量高達三輛,再加上上海賽車場身為國際賽道路幅與距離當然是既寬且闊(這還已經是圈限住一小部分範圍後的結果),能夠容三車同時下場奔馳,結果當然是讓整個試駕過程十足流暢而且充實得讓人大呼過癮了。

此物只應天上有!在中國,不管是哪裡、不管去哪裡,都得坐上許久的車、看著混亂失序的交通、聽著彷彿夢靨般永不停息的喇叭聲,著實相當令人厭煩!不過,這次中國行的感受卻全然不同,當然不可能是因為上海的環境變好了,而是由於目的地乃嚮往已久的國際級賽車場,裡頭等著的更是自孩提時代便是夢中情車的蠻牛之王,只是事過境遷當Countach LP500 S變成Aventador LP700-4,個人卻也從只能買盒組裝模型回家過過乾癮的小學生,變成能夠親身試駕的汽車媒體從業人員,僅管彼此間差異不啻天地,但那種雀躍的心情卻如出一轍。

空蕩蕩的上賽裡,只在F1中國大獎賽轉播鏡頭裡見過的大看台Pit Lane偌大而空蕪,很難想像幾個月前這裡還人山人海冠蓋雲集,世界上最快的車手在此風雲際會,不過來不及瀏覽賽道風光,一經過報到櫃台進入會場後,所有人的目光隨即全被Pit內的艷橘色Aventador LP700-4與場邊三輛白色同型車給吸引去,甚至連旁邊修長美艷的Model也相形失色。

如果說上代車款Murcielago像架隱形戰鬥機,眼前的Aventador LP700-4則可能得用太空船或幽浮來形容比較容易完整表達心中的震撼,雖然已在台北的發表會上以及Lamborghini展間裡不只一次看過這款當代頂尖超跑,但每次再相逢,貪婪的眼光還是永遠不捨自車身移去毫秒:尖銳彷彿亟欲劃破空氣的車頭,呈類六角型包裹披覆的鈑件接合線,神似影集《Battlestar Galactica(中譯:星際大爭霸)中外星賽隆人眼神或電影《終極戰士》外星文字的三線標車尾燈,Aventador LP700-4的任何一處,都已擁有更勝終極版Reventon的囂張與暴烈,但卻更加圓融和諧。

像飛行器的不僅只有外在也由於場中的那輛橘色展示車,這次我總算有機會好好端詳這款即將會在個人話題中繚繞好一陣子名駒的內在。與外觀相同的,Aventador LP700-4就連車內也給人充滿外太空飛行器的想像,極度傾斜的中控台馬鞍部雖複雜但卻不顯壓迫,角度頗多的桶型座椅卻意外能給予充分的支撐與包覆,車艙內幾乎所有組件都為用料考究的真皮與金屬給包圍,頂級車理當如是也。

坐進車內,抬起左臂稍稍用力拉下堪稱大牛精神指標的鍘刀式車門,看起來應該沉甸甸的車門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難以開闔控制,關上車門,外頭喧囂人聲以及已經在咆嘯的其他Aventador LP700-4引擎怒吼頓時被降低許多,環顧車艙四周,這車著實既低扁且寬闊,眼前無論望向風擋下緣或助手座側窗都覺得距離遙遠,但低伸且壓迫的天篷卻又與坐在大房車中感受不同,而從車內望向四周,肥大的車尾相當程度影響了後視鏡能見度,低矮的坐姿也讓眼前的視線只能集中在道路前方,這不是輛讓你開著還能顧盼自若的兜風車,雖然包括教練、前代車主都再再強調Aventador LP700-4已較過往牛王們好開許多,但它仍確確實實是用來撕裂地平線破風前進的終極速度機器!

寬達335mm的後胎,才能確保誇張動力能夠完整傳達至路面。準備好瘋狂衝刺了嗎?這次Aventador LP700-4的活動,原廠安排行程除了事前的上課與產品講解外,會先由教練開車帶著熟悉賽道以及車況,並大致講解攻略要領,隨後才正式讓我們上場。在圍成約略只剩1/3的上賽主賽段範圍中,由於這種最高等級賽道路幅通常極為寬闊,因此原廠還特別以三角錐筒提示最佳路線並充做彎前的標記識別,不僅貼心也相當程度提升場地安全性,而整個活動最令人讚許的部分則在於待媒體試駕時,教練並不會坐在車上耳提面命,而是駕著另一輛Gallardo在前領跑,僅透過無線電提示重點資訊,不僅讓我們不用死命熟記路線,同時也不會過度干預試駕者情緒與反應,讓所有人更能專注感受車輛本身的表現。

可輸出700匹馬力的V12引擎?靜陳列在猶如櫥窗般的引擎室內。總算,輪到筆者體驗這絕對難得的經歷,一個人坐進Aventador LP700-4車艙內的那一刻,周遭的空氣彷彿瞬間凝結停滯,關於車輛設定部分,原廠很合理的禁止我們選擇使用SportCorsa模式,以確保隨時擁有最大程度的循跡輔助效能,畢竟無法確定所有媒體皆有足夠的經驗與克制力,因此讓電子系統來保障所有人的安全還是最妥當的選項。

請勿濫用〝貼地飛行〞字眼。在教練指示下,透過方向盤後的排檔撥片入檔然後緩緩駛入賽道,在第一圈的熟悉暖胎中,Aventador LP700-4首先帶給筆者的驚訝在於不管油門、煞車還是方向盤,其回饋力道果然完全不似想像中的重手或難以控制,當然,各方面操作對於當代尋常車款來說還是絕難稱得上輕鬆,不過所需要的氣力則差不多與咱們手上那些十幾年老歐系車相彷彿而已。而當熟悉整個介面並掌握好車輛整體感覺後,第二圈依教練指示開始可以放手盡情奔馳,有前導車的好處在於若駕駛人速度夠快,教練便可以試著循序漸近提高車速讓他更能咨意揮灑,而反之則可以減低車速控制局面,避免驚險鏡頭發生,算是因材施教的最佳範例。值得慶幸的是筆者或許被認定屬於前者,因此得以獲致循序漸進地將手上的這輛Aventador LP700-4推向極限的空間。

在正統且寬闊的賽道上縱情驅策一輛Aventador LP700-4是什麼樣的感覺?筆者在此必須說,過往總聽到所謂〝貼地飛行〞這樣形容高速快感的字眼,但在這輛牛王面前,那些溢美的言論很明顯都變成了自以為是,高達8250轉才發揮的700匹最大馬力,每每總是讓人轉速用盡仍卻又有驚奇,在大看台前方大直線的短暫加速時間內(F1賽事時使用的大直線長度不同略有縮減),雖然只夠Aventador LP700-4換上四檔,但檔檔轉速用盡其間洶湧彷彿炸裂式的推力卻仍教人頭皮發麻,極低速彎進入大直線後短短數百公尺的長度便可將車推向超過210km/h的高速,減速、降檔則是開啟下一個彎道旅程的必要途徑,在合理速度下進出彎,這輛超跑所呈現的是一種極具侵略態勢但卻十足中性的轉向反應,而若減速不及入彎速度過快超過極限(相信我,對於前輪255/35 R19、後輪335/30 R20的牛王來說,超過極限真的是件相當、相當困難的事),擁有全時四輪驅動設計的Aventador LP700-4則隱隱呈現出先是略偏不足而後車尾微微外帶的特質,當然,這是指完全沒有灌住油門的情況下,在某些彎道中出彎前過早補油、或一下子補太多油時(對於700匹的Aventador LP700-4來說,不小心補太多油則是輕而易舉就會發生),這輛車的後軸則彷彿裝了轉向機制般隨即向彎外滑出,而偌大的車身就這麼輕易的可以方向盤與油門控制指向,盡情的在賽道中放肆貼地飛行。

要怎麼再進一步敘述Aventador LP700-4開在賽道裡的感覺?我想,如果常開卡丁車跑賽道的車迷應該不難體會,這匹狂牛駕馭起來就像是體積、動力都大了快十倍的卡丁,但是對於感官的刺激與車架的靈敏易控程度,兩者之間卻難分軒輊,充其量,Lamborghini開起來舒適愉快得多。

重返地球。每次結束一款好車的試駕,多少總有些離情依依的感慨,不過對於Aventador LP700-4,卻隱然有些如釋重負的放鬆,當然掛心的不只是因為其2538萬元起、可能一輩子薪水加起來都不夠買一輛的台灣報價,而是真的就像跑完一場卡丁比賽般,會擔心在場上一圈圈奔馳時,在教練的鼓勵下越開越快但卻也越來越緊繃的神經會不會終有斷線的可能。

不過不返回地球,便不敢相信自己竟真的駕駛過這般只應天上有的道路飛行器,僅管筆者從不是重度性能狂熱者,但這輛創下台灣可掛牌車款最快紀錄的超級勁車(僅需2.9秒便可完成0~100km/h極速更高達350km/h),真實駕馭後卻讓其他快車幾乎全變得平凡無奇食之無味,真不知,這樣的症頭要多久以後才能完全根治痊癒了。此文轉載於Channel-Auto汽車頻道網站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