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顧四周,多數建築就像是豆腐般朝天空堆疊,但在亟欲突破的建築師作品中,大樓其實不一定得方方正正,歪七扭八也可以成為大樓的形容詞!我們橫跨東京、布拉格和瑞典,精選出三處氣勢驚人且超愛扭來扭去的大樓!東京─ De Beers銀色超流線型大樓東京銀座的商業和奢華氣息,在De Beers大樓(De Beers Ginza Building)建成後又更具時尚感,這棟由建築師Jun Mitsui打造的大樓,極富流線感的設計,被人形容成像女性軀體般婀娜多姿,然而在一開始發想時,就是以流動的光線為靈感,如今也成為十分亮眼的建築,天空、附近的建築倒影都能在De Beers大樓外觀上見著,就像是鑽石般閃閃發亮。

這曲線根本就像女人婀娜多姿的身形

【關於De Beers大樓】

國家:日本

城市:東京

地址:2-5-11 Ginza, Chuo-ku, Tokyo

波浪狀的牆面彷彿延伸到天上

布拉格有棟房子會跳舞幾乎所有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所操刀的建築,都非常不墨守而規,而這棟會跳舞的房子(Tančící dům),看起來東倒西歪,就像是派對中喝醉酒人們的走路方式,其實是她和克羅埃西亞籍建築師弗拉多米盧尼克索共同合作完成,將原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摧毀的地區,重新以這樣奔放姿態,彷彿失去平衡的模樣現身,也讓這裡成為到布拉格除了老城區之外,最不能錯過的進代建築!

這房子像跳舞還是酒醉?

剛發生地震嗎?怎麼房子看起來搖搖欲墜

戰後毀於一旦的地區,如今搖身一變成著名景點

【關於會跳舞的房子】

國家:捷克

城市:布拉格

地址:Rašnovo nbřež 80, Vyšehrad

瑞典好像在濘毛巾的HSB旋轉中心回想一下擰毛巾的動作,再看看文下的這張照片,是不是有股衝動想要把這棟大樓也「擰」一下呢?這棟有「擰毛巾大樓」之稱的大樓,是位於瑞典馬摩爾 (Malmö)的「HSB旋轉中心」(HSB Turning Torso),樓高190米,共有54層,是有「建築詩人」之稱的西班牙建築師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巴利斯(Santiago Calatrava Valls)的傑作,雖然外型絢麗,但其實是供住宅使用,也同時是北歐最高的建築物。

HSB旋轉中心的模型,已經很有張力

誰快來把這條毛巾擰乾阿

HSB旋轉中心」可以說是雕塑品的放大版!1999年時同為雕塑家的聖地牙哥卡拉特拉瓦巴利斯,就塑造出這麼一件以大理石為材料的「扭軀幹」(Twisting Torso) 雕塑品,而這棟同樣出自於他之手的「HSB旋轉中心」,就是以這件雕塑品為靈感建造而成,中心以巨大的混凝土管支撐,以1.6度旋轉,只有頂端和底部成直角,另外位於西班牙境內,同為當地地標的特內里費禮堂(Auditorio de Tenerife)和阿拉米略橋(Puente del Alamillo)也出自於這位建築師的設計。

【關於HSB旋轉中心】

國家:瑞典

城市:馬摩爾

地址:Lilla Varvsgatan 14, 211 15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