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汪洋的英吉利海峽上,矗立著早被人遺忘的海上碉堡,經過歲月洗禮之後早已斑駁不堪,乍看之下,不僅陰森恐怖,更添增了一層神秘的面紗。陰森恐怖的海上碉堡是誰在這裡建造這樣的海上碉堡呢?不明就裡的人還以為這是海賊所佔據的「賊窩」?或是某個異想天開的傢伙,夢想開採海底寶藏不成之後留下的爛攤子?事實上,這些海上碉堡是戰爭的遺跡,故事還得追溯到二次大戰的時候。1942年時值二次大戰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英國受到德軍終日不斷地空襲,阻絕了與其他歐陸國家的聯繫,斷送了從歐陸而來的補給,儼然被封鎖成為海上孤島。更嚴重的是德軍的空襲造成英國嚴重的損失,百姓的生命受到嚴重的威脅,許多建築物在一夕之間夷為平地,慘不忍睹。

海上碉堡是工程師穆謝爾(Guy Maunsell)所設計,所以又稱為「穆謝爾碉堡」為了防堵德軍猛烈的空襲,英國在泰晤士河出海口的公海領域上建立了一群海上碉堡,用來做為觀測德軍空襲的前哨站。每座碉堡上都配有火藥,可以提前將德軍的飛機殲滅,不讓德軍的戰機飛越英國領空雷池一步。

風和日麗的情況下,海上碉堡也有較為亮麗的一面這些海上碉堡是根據英國工程師穆謝爾(Guy Maunsell)的藍圖所設計建造的,所以又時常被稱為「穆謝爾碉堡」,分屬於英國海軍及陸軍所使用。當初的設計不僅做為反空襲的前哨站,更可以布置水雷,以防止任何敵軍艦艇進入泰晤士河,長驅直入英國領土造成傷亡,因此成為一道捍衛英國國土安全的關卡。

大戰期間,海上碉堡肩負起捍衛英國領土安全的重任二次大戰結束後,這一些海上碉堡便失去了原有偵防的功能,逐漸從英國海軍「除役」之後荒廢至今。現在僅存的海上碉堡主要分佈在英國艾塞克斯郡東方外海,由於人跡罕至,再加上久經歲月風霜的洗禮,乃至於現在看起來還頗為陰森恐怖,不免令人想起過去戰爭的肅殺氣氛。

前幾年英國的跳水好手還從碉堡上一躍而下其中一個海上碉堡甚至被「海盜」據地為王,原因在於當初這些海上碉堡是建在公海之上,廢棄之後便無人看管。英國在1960年代開始有所謂的「海盜電台」運動,民間的異議人士使用地下電台做為發聲管道,作為政府所控管的主流媒體之外的異議之聲。1967年,英國公民帕迪貝茨(Paddy Roy Bates)進入一個名為怒濤堡(Fort Roughs)的海上碉堡,並在其上頭安置了電台的播放工具,經營起了「海盜電台」。

碉堡上都配有火藥的管道這位仁兄有一天突發奇想,乾脆直接在海上碉堡上自立為王,在這僅僅55平方公尺的碉堡上成立了他一人獨大的「西蘭大公國」(Principality of Sealand),並且慎重其事地發行護照、郵票、錢幣,冊封他的夫人為西蘭公主,並依照國際慣例宣稱國土外16海浬的水域是其領海。

現在在碉堡上建立的西蘭大公國從那時候開始,英國政府試圖逮捕據地為王的「貝茨國王」,但是英國法庭宣判因其領土在公海上,英國不具管轄權而從輕發落,更讓這位貝茨國王深信其擁有西蘭大公國的主權。從建國開始,西蘭大公國甚至還經歷過政變(其實是親信叛變,武裝佔領了碉堡)。2006年西蘭大公國發生大火,碉堡上的發電機走火,差點把整個國家給燒了。貝茨國王與他的皇室成員現在西蘭大公國主要的財政收入來自於經營網站,販售西蘭大公國相關紀念商品,也為當年肅殺氣氛濃厚的海上碉堡增添了不少茶餘飯後的話題。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