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許多令人驚奇的節慶,其中在臉上做文章的就屬於威尼斯的面具節和保加利亞的面具節最為知名,都是以面具為主角的慶典,可看到千奇百怪各種意涵的藝術面具,令人目不暇給,感受一場繽紛華麗的視覺饗宴!

威尼斯面具節以鮮豔繽紛著稱威尼斯面具節,繽紛狂歡嘉年華威尼斯嘉年華會,人們會以各式面具和服裝妝扮,因此又被稱為威尼斯面具節。每年舉辦日期都不盡相同,大致上在聖灰星期三(Ash Wednesday)10天舉行。在聖灰瞻禮日(Shrove Tuesday)當天,街道、人行道及運河上則到處充滿戴面具瘋狂慶賀的人,除了各式各樣的面具舞會,街頭的彩繪化妝師更將臉當畫布,幫遊客設計出最具特色的「臨時面具」。中世紀的華麗排場標準造型為穿著黑色的斗蓬、蕾絲披肩,罩上包塔(Bauta)面具,十足中世紀的華麗排場。另外還有船隻遊行,等到最後一天時,則以高空燦爛的煙火結束嘉年華所有活動,共同迎接四旬齋(Lent)的到來。

戴了假髮的藍面人角色扮演變身,絢麗的面具舞會威尼斯嘉年華,一副副精緻的「面具」,在每個人的臉上,到處可見虛掩著眼睛、特別設計過的面具,像是掛淚水的小丑、沒嘴巴的白面人、戴了假髮的藍面人等,每個都非常有趣。面具藝術家的創作力,使得每個人的裝扮都是最特別的。

隨處可見華麗面具的櫥窗裝飾在這節慶的活動期間,整個威尼斯瀰漫在群眾狂歡的氣氛,一場場生動的宴會在這老城陸續上演,水鄉威尼斯天天都有不同主題活動,街頭也隨處可見戴著華麗面具與奇裝異服的男女即興藝人,穿著18世紀富異國情調的絢爛服飾爭奇鬥艷,站在路旁供人拍照、合影,或跟著人群遊走在威尼斯城。

佩爾尼克(Pernik)的面具節保加利亞面具節,佩爾尼克有怪獸佩爾尼克(Pernik)的面具節是巴爾幹半島最大型的盛事,保加利亞小鎮佩爾尼克離首都索非亞約40分鐘車程,在1966年起舉辦Surva面具節,每年都在一月最後周末於市中心的Krakra square舉行,3天節目包括面具示範、紀念品售賣、外國團體表演,來自不同地區的Kukeri「爭妍鬥豔」,從打扮、傳統延續、表演合作等多個方法選出冠軍。保加利亞的鄉村都擁有相似習俗,許多地區都有面具節,大約在新年至復活節期間舉行。

這一身毛茸茸的,彷彿怪獸出籠逛大街妖魔鬼怪的面具造型好嚇人哪。毛毛鈴鐺造型,鈴聲鼓聲響翻天Surva面具節最令人驚奇的是他們披毛戴皮,套起嚇人的面具,由牛皮、羊毛、羽毛等組成,腰間繫上大大小小的鈴鐺,打扮成「Kukeri」怪獸似的模樣,可看到兩米高的面具,嘴裡還長出獠牙,造型也超嚇人的。

面具由牛皮、羊毛、羽毛組成,腰間繫上大大小小的鈴鐺由鼓聲帶領扭腰跳舞,用身上的鈴聲呼應鼓聲,還成群走遍村莊,其實目地是要去舊迎新,趨吉避凶討個好彩頭,祈求健康豐收,可說是保加利亞當地的習俗。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