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劇場在哪裡嗎?可曾看過舞台背景就是世界級風景,觀眾就坐在渾然天成的場景裡!國際大導張藝謀,偕同舞台劇導演王潮歌及舞台美術設計師樊躍,從2004年至2012年在中國七處風景名勝區,利用不同的地景名勝,創作出結合在地文化舞台劇。隨四季景色與晴雨的不同,演出也不盡相同,透過色彩繽紛的光影營造一個既美妙又奇幻的世界,稱之為「印象系列」。張藝謀說:每個印象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未來還有更多驚奇的印象等著被開發!

印象系列之一《印象劉三姐》2004年《劉三姐》在桂林灕江正式登場,成為世界上第一部山水實景劇場。《劉三姐》以灕江兩公里水域為舞台,十二座山峰及天空為背景,桂林自古即有「山水甲天下」的讚譽,融合劉三姐山歌、廣西民族風情與灕江漁火等多種當地元素,甫演出即造成轟動,「印象系列」由此展開。

燈光與音響系統均採用隱藏式設計,與周邊環境融為一體。

演員皆是當地漁民與少數民族。

印象系列之二《印象麗江》《麗江》以雲南麗江的雪山茶馬古道與四方街古鎮為舞台,20067月正式演出,位於海拔3100米的玉龍雪山上,堪稱是世界最高的舞台劇,也是「印象系列」唯一在白天表演的劇場。故事展現雲南古老的東巴文化,悠久茶馬古道歷史和當地納西族民風,帶來氣勢磅礡與震撼心靈的感動。

以玉龍雪山為背景,隨著節目進行,大自然的演出也不斷變幻。

來自納西、彝、普米、藏、苗族等10個少數民族組成演員陣容。

印象系列之三《印象西湖》《西湖》於2007330日首演,在杭州西湖水面上,以波瀾起伏的西湖山水與園林景觀為背景。節目以杭州的古老民間傳說與神話為主,將西湖人文歷史的記憶重現,你可盡情在夜色迷人的西子湖上,觀賞如詩如畫的江南美景,回憶流傳千古的美妙傳說。

以片段的西湖景色構成,表演都沒有故事,而是一種意向的表演。

最令人感到震撼的是從湖面升起的三角形雨簾,視覺上美麗繽紛。

印象系列之四《印象海南島》《海南島》於20094月正式公演,劇場建築呈海膽狀,是世界最大仿生態建築。節目不拘泥展現海南島風情,更注重娛樂性,通過量身打造的舞台燈光,佈景與影像相結合,奇特的時空交錯感,有如置身大海,盡情擁抱生命的感受。

演員多為能歌善舞的黎苗族姑娘和青年。

紅色娘子軍在有限的空間裏演出,製造出寬闊無垠中海的氣勢。

印象系列之五《印象.大紅袍》20103月《大紅袍》在福建武夷山首次公演,首創世界第一座360度旋轉觀眾席,結合武夷山、大王峰、玉女峰之山水絕景,以武夷茶文化為主題,巧妙把天、地、人、山、水、茶共融的情景演繹得淋漓盡致。感受光影變幻的瞬間,可以體會武夷山震攝心靈的雄偉,與大紅袍泌潤心脾的感動。

茶農百人搖青的壯大場面,都在武夷山的梯田上。


整場演出華麗璀璨,包羅萬象。

印象系列之六《印象.普陀》201111日零時在普陀山以「新春祈福」拉開首演序幕,普陀山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更是觀音道場發祥地,遂以觀音文化為主題,結合舟山當地海洋和佛教文化為內容,融入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法,打造海天佛國的悠揚氣象,希望讓來朝聖的芸芸眾生都能「坐下七十分鐘,放下三千煩惱」。

動漫與多媒體相結合的方式,把景物、空間、時間巧妙嫁接在一起。

中國最大的360度旋轉觀眾席,外圍以四個景觀連接成環形山水實景舞台。

印象系列之七《印象.武隆》《武隆》是印象系列最新力作,20124月在重慶武隆桃園大峽谷登場,是目前世界上第一部在峽谷裡演出的舞台劇,在落差高達200多米的U形峽谷中,四周是陡峭懸崖。以「消失」的文化為主題,融合重慶地域特色,打造長達228米的時空隧道,加上璀璨奪目的燈光,令人感到新穎又震撼!

各種色彩的光線從選定的角度照射到山體上,聲、光、電與實景交相輝映,產生夢幻般的吸引力。

演出結合武隆喀斯特世界自然遺產和地方特色文化。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