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在日本北海道的札幌首度舉行的「雪祭」,就是由一群高中生堆起六座雪雕作品開始的,其結果是吸引越來越多的參與者不斷創新,雪祭規模不斷擴大,演變成一個國際性的觀光盛事。

白雪也能變黃金從1950年開始,札幌雪祭一年比一年熱鬧,雪雕也一年比一年精緻壯大。1960年開始,札幌雪祭贏得日本國內各家新聞媒體爭相報導,逐漸成為冬季旅遊重要景點。1972年的冬季奧運會在札幌舉辦,主辦單位順勢擴大舉辦當年的雪祭,成功地打開國際知名度。現在每年札幌雪祭會視降雪情況決定日期,約莫都是每年二月初的時候舉行,為期一個禮拜。雪祭舉行的地點有三處,分別是位於札幌市中心的大通公園會場以及薄野會場所展示的巨型冰雕作品最為吸睛。TSUDOME會場則是提供戶外玩雪的體育場,每年都吸引無數的遊客前來。

近年來的札幌雪祭每年都以模仿世界知名建築物為題來進行巨型雪雕作品創作,例如:中國的紫禁城或是天壇,柬埔寨的吳哥窟,希臘的帕得嫩神廟,英國的大英博物館都曾經出現過,不勝枚舉。用冰雪所雕砌出來的建築物呈現一種寧靜的感覺,細部的建築裝飾凸顯雪雕作品的功力,美不勝收。

隨著國際知名度漸漸增加,札幌雪祭也開始邀請世界各國的好手前來參加國際雪雕大賽,每年各國代表隊由三人組成,在雪祭期間進行創作。最後由大會評審團選出優勝隊伍。

巨型雪雕最受關注不讓札幌雪祭專美於前,北海道的第二大城旭川每年也會舉辦「旭川冬祭」。除了世界知名的旭川動物園之外,旭川市每年舉辦的旭川冬祭皆會展出巨型冰雕作品,雖然冰雕作品的數量不及札幌雪祭這麼令人眼花撩亂,但是旭川冬祭所標榜的正是巨大、精細的美學態度,巨型雪雕作品時常打破世界紀錄,所以旭川冬祭的人氣一樣紅不讓,每年都可以吸引將近一百萬人次參觀。

尤其是1994年旭川市以其韓國姊妹市的水原城為主題所創作的雪雕作品,體積達103,591.8立方公尺,光是主體建築部分就使用了高達6噸的雪量,創下了全世界最大雪雕空前的新記錄。除了標榜雪雕的體型之外,旭川冬祭更是強調整體雪雕作品是不採用任何支架來支撐,純粹是靠冰雪所堆砌出來,所以使用了驚人的雪量,製作出磅礡的氣勢。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