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生性溫和的大象一直以來都是泰國人民的守護神,在泰國街上不時可以看見大象圖案或是雕像,然而有一幢建築物的屋頂上竟然立了一隻高約29公尺的「三頭象(Erawan)」!這不可思議的建築與三頭象到底擁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就像是三頭象神從天降臨在這棟建築上,只有「震撼」二字可以形容了泰國自古以來就奉大象為神獸,大象在泰國文化中象徵著榮譽、尊貴和力量。只是經過世代變遷、科技進步,大象似乎也面臨「失業危機」,只好開始學習琴奇書畫改走觀光業,現在的泰國年輕人似乎也不那麼尊崇大象了。

美麗的魚龍樓梯、代表不同宗教的錫柱與世界地圖彩繪玻璃泰國富商Lek Viriyapant為了保護傳統文化、宗教與藝術,斥資數千萬打造了一座「三頭象神博物館(The Erawan Museum)」,三頭象在印度神話中原形有三十三個頭,是眾神之王陀羅神(Indra)的坐騎、代表著對宇宙的信仰,為避免打造雕像時過於繁瑣,故以三個頭代替。

「天堂」寧靜祥和的空間博物館建築採歐泰混搭風,外牆是可愛的淡粉紅色,門上精雕細琢的裝飾展現泰國精湛的雕刻技術,上頭的三頭象則使用中國進口的純銅片打造,巨大又逼真的象神雕像不禁令來者肅然起敬。內部分為地宮、人間、天堂三部分,「地宮」內擺放著Lek Viriyapant蒐藏的古董,陶瓷器、家具、神像等,由於地宮內禁止拍照,只能親自去瞧瞧囉。

氣勢磅礡的天頂,震攝每一位到訪的人

博物館內的三頭象神裝飾,手工拼貼而成顯得格外華麗

「人間」內有四根由手工藝師傅打造的錫柱,分別代表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與基督教等四大宗教,有容納不同差異、展現世界和平的意思。隨著華麗精細的魚龍樓梯蜿蜒而上,沿途可看見由景泰藍瓷拼貼而成的三頭象神、栩栩如生的金娜麗人鳥象等精雕細琢的神像。在二樓抬頭一看便可看見由德國工匠製作的世界地圖彩繪玻璃,在陽光的照射下燦爛奪目。

彩色玻璃是一張世界地圖最後沿著柚木小樓梯,在飛仙壁畫帶領下登上「天堂」,「天堂」的位置其實是三頭象的腹部,與三頭象的來由相呼應。寶藍色穹頂上繪有十二星座圖像,展現出宇宙的浩瀚無際,天堂中也擺放著許多歷史悠久的佛像,不妨在這邊靜下心,聽聽師父講述這些佛像的歷史與故事吧!

博物館外的參拜區,三頭象神身上的金箔都是信眾貼上去的呢。旅遊書上不曾提過的泰國景點,像是這位於Wat Samphran的蟠龍寺(Giant Dragon Temple),外型就像是巨龍攀纏在寺廟上,如此顯眼驚人!或許下次當你經過時可以暫時拋開旅遊書,進去探個險吧!

這神秘的蟠龍寺,怎麼沒有旅遊書介紹呢?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