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因為敬天畏地而有了信仰,為了展現對宗教的虔誠與敬意而建造了廟宇或教堂,放諸四海皆準。在中亞與阿拉伯半島綿延無盡的黃土上,穆斯林建立了伊斯蘭信仰,並且建造清真寺來崇敬他們信仰的阿拉真主,在這至高無上的殿堂裡用塵世間最華麗的光與影,歌頌真主無邊的力量。

布達比的大清真寺由82個大大小小的圓頂屋頂所構成上達天聽的圓頂禮拜堂位於伊朗第三大城伊斯法罕的伊瑪目清真寺(又稱國王清真寺)是伊朗境內清真寺的建築典範。創建於17世紀,伊瑪目清真寺由波斯帝國的薩非王朝所建立,是當時皇室專屬的清真寺。以圓頂禮拜堂為主體,象徵穆斯林的祈禱可以上達天聽,每次禮拜俯仰之間,都可以感受到遼闊的蒼穹與真主的力量。

伊瑪目清真寺(又稱國王清真寺)清真寺以圓頂禮拜堂為主體,象徵穆斯林的祈禱可以上達天聽除了圓頂禮拜堂,伊瑪目清真寺也有典型的宣禮塔,用以呼喚穆斯林來清真寺禮拜。清真寺內部並沒有神像,而是一堵朝向聖地麥加的壁龕,是每個穆斯林頂禮膜拜的方向。

朝向聖地麥加的壁龕塵世間最華麗的光與影根據西方學者的研究,蘊育伊斯蘭信仰的阿拉伯半島,由於溫濕度以及日照光線的影響,人類視覺上所感受到的顏色更為銳利與鮮豔,也因為這個得天獨厚的條件,伊瑪目清真寺採用7色(波斯藍、土耳其藍、黑、白、黃、綠以及褐色)磁磚裝飾整棟清真寺,製造出豪華瑰麗的視覺震撼。

七色磁磚裝飾整棟清真寺,製造出豪華瑰麗的視覺震撼位於伊瑪目清真寺一旁的羅特菲拉清真寺(又稱皇后清真寺)也是同一時期的歷史建物,由於當初是供皇室家眷專屬使用的禮拜堂,所以在裝飾藝術上更是精雕細琢,呈現出皇室的尊貴與氣派。其特色是在其牆面製造出如蜂巢般的垂墜物,產生不同的光線折射,讓原本就相當炫麗的七色磁磚在光影加成後產生特殊的立體效果。

不同的光線折射,讓原本就相當炫麗的七色磁磚有光影加成後的立體效果海市蜃樓的絕世美感除了極盡所能地用華麗裝飾製造視覺上的美感,傳統清真寺也慣於在建築物旁設計水池,讓建築的光影投射在水面上,使清真寺壯麗之美得以無限延伸。而這些傳統清真寺的建築特色也保留在現代的清真寺建築裡,位於阿布達比的大清真寺是現代清真寺的經典之作,整個建築由82個大大小小的圓頂屋頂所構成,不僅利用水池所造成的倒影來製造宏偉的氣勢,更採用了光滑如鏡的地磚來產生鏡像,讓整座清真寺猶如一座童話城堡一般製造出目眩神迷的效果。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