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塵蹣對於會過敏的人來說真的是很討厭,日本電視台教的一個好方法,棉被通常在太陽的曝晒下,塵蹣還是沒法根除,所以日本人把過程試給觀眾看,先用高倍數顯微鏡在已曝曬的棉被上觀看,證實棉被雖經曝曬,但依然有塵蹣。

方法來囉,把想要曬的棉被或衣物、玩偶、毯子都行,用最大的黑色垃圾袋裝起來綁好,一定要黑色的喔,因為黑色會吸熱,然後放在大太陽底下曬個12小時,因為塵蹣在「高溫50度」就會死亡!真的是有效,雖然我們看不見,但是日本人實驗後用顯微鏡再觀看一次,那些「可恨的塵蹣」真的都陣亡囉!



♦塵蹣(Dustmite)是什麼?

塵蹣(Dustmite)是一種蜘蛛綱的八足動物,體積非常小,約100微米~400微米,一般肉眼很難辨識出來,且分佈於世界各地。

♦塵蹣所喜愛的環境?

任何粗糙的表面,由其是毛毯、地毯、床墊、枕頭、沙發及絨毛玩具皆易生長繁殖,只要在相對濕度6085%、溫度約2030的環境下,靠著人體、狗貓等表皮脫屑即可大量繁殖。可怕的是,不但是活的塵蹣 ( Dustmite ) 的排泄物內有過敏原,即使牠死後,體內也有部份過敏原,造成鼻過敏的症狀。

♦塵蹣愛吃什麼?

塵蹣是沒有視力、呼吸和喝流質能力的食腐者,所以靠著人體、狗貓等表皮脫屑即可大量繁殖。據估計,一個人一天洗澡掉落的皮屑,可以養三千隻塵三個月,以此估算家庭中塵蹣 ( Dustmite ) 數量實在驚人,只是因肉眼看不見,大家才沒有感覺。缺少食物時,塵蹣則會食用自己的排泄物作為再循環食物。再循環的食物係由來自排泄物裏一種有力的酵素所運轉而成,此類酵素可將剩餘物轉換為塵蹣的新「食物」。這種有效力的生存系統,讓塵蹣可以輕易地侵襲任何喜愛的地點並生存下來。對人類而言惟一的問題是這些富含酵素的排泄物會誘發過敏。

♦塵蹣排泄物如何引發過敏?

這些排泄物小到一旦被干擾到,可以在靜止的空氣中懸浮長達20分鐘。塵  蹣排泄物為水溶性,可在任何潮濕的表面上溶解,一旦被吸入,即在鼻子或肺部組織溶解。對塵蹣過敏者而言,被溶解後的排泄物會在細胞組織上釋放酵素,破壞組織結構並引起過敏反應。相同的酵素溶解作用也會在身體其他較敏感並暴露的地區引發過敏反應。這就是為何塵蹣是過敏疾病,如氣喘、鼻炎和濕疹的來源。

♦塵蹣每天產生多少排泄物?

塵蹣一天可製造高達2030個排泄物,普通的塵蹣終其一生可製造多達其體積兩百倍重的排泄物。臥室是家中塵蹣聚集最多的地方。例如,床墊中可隱藏多達兩百萬隻塵蹣。枕頭也是塵蹣棲息的最佳溫床,使用六年的舊枕頭中,其25%的重量是由灰塵、塵蹣和過敏原組成。

♦塵蹣的繁殖能力?

塵蹣平均壽命約為三個月,母塵蹣在一生之中可產下高達100個卵,平均一天產下23個卵。

♦塵蹣 (Dustmite)可以趕盡殺絕嗎?

環保署表示,根據研究,每公克灰塵內含數低於一千隻,還不致引起危害,但是這次調查受害的居家,其室內每公克灰塵含往往超過一萬隻。如果能將數控在每平方公尺一百隻以下,通常即不會誘發過敏性氣喘。﹝註:目前並沒有辦法把塵蹣 (Dustmite) 趕盡殺絕,只有將塵數控制在危害水準之下﹞

♦如何減低塵蹣的滋生?

  (1) 經常除濕,保持室內乾燥。

  (2) 避免使用地毯,毛毯及絨毛玩具。

  (3) 儘量避免飼養寵物

  (4) 儘量在通風處使用噴霧式的香水,噴髮膠以及殺蟲水。

  (5) 定期以55的熱水清洗被單及枕套

  (6) 孩童在室內時,請勿使用吸塵器清理房間。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