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想像自己隻「鳥」般,飛行在台灣的高山、海洋、森林、稻田、城市……中嗎?導演齊柏林幫我們圓了夢!我們不用像他一樣砸下九千萬才能看遍台灣,只需買一張《看見台灣》的電影票,走進戲院,就能在大螢幕上看到你不曾看過、美得讓人嘆為觀止的台灣!像是一般人不能進入的陽明山大油坑;水漾森林絕美空拍景色;玉山、雪山山巔陵線之美……,跟著齊柏林走進台灣美麗秘境!

13838174467884_500.jpg

齊柏林運用直昇機空拍技術,帶領觀眾以「鳥」的視野,看台灣這片土地。

13838174466446_500.jpg

齊柏林對「空拍台灣」瘋狂著魔,平時很少出國旅行,就怕錯過空拍的絕佳時間。《看見台灣》是台灣首部空拍電影紀錄片,耗資九千萬,齊柏林花了近三年時間,在台灣上空飛行拍攝,並找來「台灣歐吉桑」吳念真擔任旁白,《賽德克‧巴萊》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得主何國杰Ricky Ho配樂。雖然歸類為紀錄片,長93分鐘,但一點也不沉悶,空拍影像十分吸睛,震攝人心!

13838174467508_500.jpg

高雄田寮月世界的惡地地形,如淒涼荒漠之美,因像月球表面而聞名,透過空拍,感受更深。

13838174461060_500.jpg

從空拍的角度看台東三仙台,著名地標八拱跨海步橋,小得如連接兩塊土地的細線。20年空拍經驗的齊柏林笑說:「我很少出國旅行,就怕錯過空拍台灣的大好天氣!」因此台灣的每個角落、甚至是離島,齊柏林看著自己的空拍照片,都能正確辨識指認。即使像是玉山空拍過數十次,但每次再拍,他還是都覺得很美、有新的收獲,因此紀錄片裡,請「原聲」合唱團的布農族小朋友爬上玉山,站在台灣最高峰唱歌、揮舞著國旗壯闊的一幕,讓人非常感動!

13838174469259_500.jpg

山的白,如南投玉山主峰美麗的雪景,讓齊柏林深深著迷。

13838174462779_500.jpg

山的綠,九九峰是台灣中部火炎山特殊地形,群峰獨立,美景奇特。若要選一樣台灣最美的地貌,齊柏林認為是「山」!年輕時,他也喜歡登山攝影,而現在,大多是空拍。他觀察,台灣的山有兩種顏色,一種是白,是高山下雪的顏色,另一種是緣,終年森林的蓊鬱。921地震後,台灣山林多了第三種顏色,是怵目驚心的土黃色,是土石滑動的災難場景,讓人心疼。

13838174460205_500.jpg

莫拉克風災,崩塌的,土黃色的山林,讓齊柏林非常痛心。沒想過空拍其他國家,台灣,就像齊柏林的情人,讓他瘋狂著迷,拍了20年還拍不膩,而且還要繼續拍下去。問他全台飛遍了,覺得哪裡最美?他想了想笑說:「沒人的地方都很美!」因為人能到的地方,就會對環境造成破壞與汙染,電影除了拍出台灣絕美的景色,也拍出台灣土地遭受破壞的真實現況,有時甚至比美麗的影像更震撼人心!他希望透過這些「不美」的影像,讓人反思:如何從自身做起,愛護這塊土地。

13838174467138_500.jpg

大漢溪的汙染,讓河流失去了原有的清澈,變成黃濁濁的大水溝。電影中談到,經濟開發與環境保護似乎存在某種程度的矛盾,齊柏林坦言,其實旅遊也是!清境山上一幢又一幢的豪華民宿、城堡,當他在直昇機上時,看得膽顫心驚,山區過度開發,讓他對旅人的安危感到十分擔憂。蘇花公路、阿里山公路也是,從空中看,這些公路已有多處崩塌,大雨一來,更是容易中斷,「讓外國遊客走這麼危險的路觀光,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彷彿是上山探險。」

13838174467222_500.jpg

花蓮清水斷崖景致絕美,但蘇花公路逢雨必塌,旅人經此安全堪慮。

13838174466564_500.jpg

日月潭空拍照有寧靜的美感,但湧進大量陸客,飯店一間又一間的開了之後,已漸漸失去此等清悠。《看見台灣》拍出了台灣的美麗與哀愁,台灣有美得讓人屏息的風景,但台灣人為了生計,過度破壞環境也讓人痛心,齊柏林提醒,像是高山茶、高山蔬菜、檳榔對山林是很大的破壞,多一分高山農地,就少一塊森林。或是魚塭夕照空拍美得驚人,但其實台灣西部沿海魚塭超抽地下水問題嚴重,造成地層下陷,「為什麼我們在城市裡有這麼多吃到飽的店?魚、蝦可以無限吃?因為台灣養殖技術好!」如何愛呆丸、愛護環境?可從自身做起!少吃一點高山蔬菜、吃到飽,少喝一點高山茶......

13838174469933_500.jpg

魚塭夕照空拍美得驚人!但其實魚塭超抽地下水的問題,會造成地層下陷。而在旅遊方面,有更積極愛台灣的方式,可支持對環境友善方式種植的農友,電影中也提到兩個例子:洪箱和賴青松,洪箱成功抵抗苗栗縣政府徵地,為家園保留下農地,並以有機的方式種植稻米。賴青松則是在宜蘭成立穀東俱樂部,支持他理念的人,可以一起來以有機的方式種田,一起分享稻米的收穫。齊柏林則是有固定採購陽明山八煙聚落的有機米。

13838174469434_500.jpg

洪箱以有機的方式種植稻米,友善土地。或是參加生態旅行,像齊柏林就很愛划海洋獨木舟和騎單車,透過無動力的方式,減低對環境的破壞,又能達到旅行、欣賞美景的目的。「愛呆丸」不應該淪為口號,齊柏林說:「看見台灣之後,會更疼惜台灣。」

13838174461374_500.jpg

《看見台灣》,拍出台灣的美麗與哀愁。

 

V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媽@維多利亞國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